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讲卫生就是爱己爱人爱国
2020-04-26 18:3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讲卫生就是爱己爱人爱国

  新华社记者董小红

  今年的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确定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意义非同寻常。

  疫情影响人,也会改变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卫生习惯绝不仅仅是个人的私事,也不仅关乎一个人的文明素养,更关系着公共卫生安全,千万大意不得。

  4月里,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养成勤洗手等讲卫生的好习惯,全国各地也集中向脏乱差“宣战”,一系列相关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推出“环保积分”微信小程序,市民节能环保行为可积分获奖励;“文创公筷公勺”刻上古诗联对、辞赋佳句,结合当地文化,让大家在美的享受中接受卫生新观念;走进学校食堂、教室等场所,拿起扫帚、拖把、抹布、消毒喷壶等工具,共同参加校园环境卫生清洁;聚焦背街小巷、城中村的消毒防疫情况……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织牢疫情防控网,养成卫生好习惯,每个人都是“排头兵”,爱国卫生行动正渗入全民生活的点滴之中。

  应该看到,开展爱卫活动绝非一时之策,更非应付之举,而是国家文明进步的“必修课”。身体健康是生活质量的基本保障,而环境卫生脏乱差,是多种疾病的诱因。一场疫情有终点,但讲究卫生、防控疾病无尽时。比如,疫情过后,每年流感季患病的人戴口罩、个人打喷嚏时自觉掩住口鼻等也应该成为全社会的新习惯。

  爱国卫生活动开展32年来,我国城乡卫生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政府相关部门、有关社会组织以及广大居民为此付出了汗水和心血。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形成的讲卫生好习惯保持下去并发扬光大,让公众深刻认识到讲卫生就是爱自己、爱别人,更是一种爱国具体行为,不仅会赋予我国爱国卫生活动新内容,更会给城乡面貌带来新气象。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华时评:讲卫生就是爱己爱人爱国-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0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