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忘了带孩子及时接种疫苗
2020-04-25 16:30: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别忘了带孩子及时接种疫苗

  新华社记者林苗苗、廖君、肖思思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记者从湖北、北京、广东等地了解到,目前各地的预防接种工作已逐步恢复。专家表示,暂缓接种一般不影响疫苗接种效果,但还是应尽早接种,在如实反映健康状况、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做好疫苗接种。

  在纠结、咨询了半个多月后,武汉市民杨雪还是带着两个儿子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疫苗。她说,按照时间老大应该是2月26日打乙肝疫苗的第三针,但当时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从那时开始,自己就追着网格员帮忙联系哪里可以打疫苗。

  “3月中旬起,武汉市逐步恢复疫苗接种,我觉得实在不能拖了,就带着两个孩子去接种了,4岁的老二吃了‘糖丸’。”杨雪说,当时社区的接种工作刚刚恢复,由于采取预约制,现场的人不多,很有秩序。

  武汉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护士长孙灵丽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儿童年(月)龄达到相应疫苗的起始接种年(月)龄时,应尽早接种。由于疫情而推迟接种疫苗,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暂缓接种一般不影响疫苗接种效果。

  对于很多家长关心的疫苗推迟和补种事宜,孙灵丽说,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应优先补种。此外她提示,对接种时间要求比较严格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和轮状病毒疫苗等也需及时补种。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4月2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和最有效的措施,近些年我国不断增加免疫规划疫苗的种类,目前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疫苗15种,从而可以预防15种传染病。2019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在90%以上。

  疫情期间,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积极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量不耽误接种工作。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佘瑞芳说:“疫情期间,我们为家长群发短信通知,提示预约接种。来接种要通过预检分诊,严格进行体温和流调筛查,保障及时接种的同时确保安全。”

  佘瑞芳介绍,最开始我们每隔10分钟接种一个孩子,并由以往仅上午接种改为全天都可预约,为每个孩子提供独立的留观室。现在是每隔5分钟预约一名。自从开展分时预约后,家长们普遍反映很好,对以往拥挤、等候的一些抱怨都没有了。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各地预防接种服务逐步恢复,建议家长们关注社区预防接种点的接种公告,按当地发布的预约流程预约接种,并如实反馈健康状况。家长和小孩在接种全过程均应佩戴口罩。不能佩戴口罩的婴幼儿,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各预防接种门诊处于全面恢复正常接种秩序的过程中。孩子打完疫苗回家后,家长应注意观察其健康状况,与疫苗相关的发热通常出现在接种后24-48小时之内,体温多为中低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田园牧歌
田园牧歌
山东博物馆秦文化大展即将展出
山东博物馆秦文化大展即将展出
四月黄河春色美
四月黄河春色美
伶仃夕阳美
伶仃夕阳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0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