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巧手烘焙“甜蜜”新生活
2020-04-24 16:3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4日电(记者郝玉、阿依努尔)此前一直与黄沙、土地打交道的依巴达提·阿布力孜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搬进城里,经营一份有关“甜蜜”的事业。

  这位“90后”维吾尔族姑娘和丈夫过去一直生活在喀什地区的莎车县,这里是目前新疆10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今年3月,夫妇二人乘坐专列抵达塔城市,经过培训后,他们成为一家塔塔尔族糕点坊的烘焙师。

  春日清晨的塔城,空气中还有些许凉意。塔城市中心的杨婆婆食品坊飘出一阵阵甜蜜清香的气息,店里,女主人再屯娜·卡利穆瓦正给依巴达提·阿布力孜夫妇示范“皮罗克”(传统塔塔尔族点心)的做法。店铺柜台里整齐码放着一盘盘糕点,如同工艺品,极为养眼。

  依巴达提·阿布力孜用较为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学文化程度,过去全家靠种棉花为生,日子过得有些紧巴。在新疆政府组织安排下,她和丈夫外出就业。在这期间,他们不但吃住免费,还掌握了糕点烘焙技艺。

  “面团筋度软硬,会影响糕点的蓬松程度和口感。”依巴达提·阿布力孜笑着说。虽然来新环境不到一周,但头脑灵活的依巴达提·阿布力孜不厌其烦地向再屯娜·卡利穆瓦讨教经验,很快掌握了烘焙原理。

  “刚来时我担心我和爱人的收入,没办法在城市里生活。”依巴达提·阿布力孜说,上班后她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实习期我和丈夫工资加起来有4000多元,转正后还会更高。等我们攒够钱,回老家开一间我们自己的糕点店。”

  据了解,近期和夫妇两人一同抵达塔城的还有来自和田、喀什的富余劳动力,除一部分到村办企业、民营企业就业外,还有一部分到各乡镇的公益性岗位就业。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以来,新疆聚焦南疆三地州10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全力推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并做好人员服务保障。今年新疆计划通过就近就地就业、职业技能提升促就业等举措,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逾270万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伶仃夕阳美
伶仃夕阳美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彩蛋绘出“正能量”
彩蛋绘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