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检测员伉俪:疫情不退,决不放松
2020-04-24 15:5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4月24日电 题:山西检测员伉俪:疫情不退,决不放松

  新华社记者解园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1)山西检测员伉俪:疫情不退,决不放松 

  2月11日,李娟在山西省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登记核酸检测结果。新华社发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2)山西检测员伉俪:疫情不退,决不放松

  4月23日,在山西省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PCR实验室里,曹梁进行核酸提取。新华社发

  在山西省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PCR实验室里,检验员李娟将一组配置好的试剂通过传递窗传给核酸提取室内的丈夫曹梁。“注意安全,做检测时候小心一些。”虽然曹梁的工作已经重复了上千次,李娟还是忍不住通过对讲机叮嘱他。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到工作岗位,而对于曹梁和李娟来说,他们已经在病毒检测的岗位上坚守了三个月,一天都没有停歇。

  1月22日,刚结束了对贫困户的慰问活动回到家中,曹梁就收到了单位的电话:新冠肺炎疫情紧急,请立即返回岗位。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这次的情况非同寻常。夫妻二人没有商量便默契地把孩子送到父母家,立即赶回疾控中心待命。

  除夕晚上10点,电话再次响起:“发现两例疑似病例,请做好核酸检测准备。”这是朔州市首次报告疑似病例,曹梁和李娟深知这次检测的重要性,在样本到达前,他们已经将检测的流程在脑海里演练了许多遍。“第一次接触传染性这么强的病毒,精神高度集中,每一步操作都非常小心。”回想起那个不眠夜,曹梁还历历在目。

  大年初一,本该是家人团聚的时刻,而在朔州市疾控中心的PCR实验室里,曹梁夫妇和其他工作人员却紧张地进行着检测工作,整理样本、灭活处理、排序编号、核酸提取……

  早上6点,结果终于出来了——两例样本均为阳性。在样本送往山西省疾控中心复核的过程中,新的样本也在源源不断地送达,他们几乎没有休息就又返回了实验室。

  “最累的一次是凌晨4点刚检测完,早上8点又来了样本,两天只休息了4个小时。”曹梁说,那段时间每天都是满负荷工作,“样本啥时候来,检测就要啥时候开展,连外面是白天黑夜都不知道。”

  为了方便大家休息,单位在楼上给每个人安排了临时床位,但更多时候他们只能在二楼办公室的沙发上眯一会儿。“累的时候根本走不到楼上,沾到能躺的地方就睡着了。”李娟回忆道。

  在检测工作中,曹梁从事的核酸提取是与病毒接触最密切的环节,需要将病毒暴露在空气中操作,即使穿戴好防护设备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很庆幸这段时间我们能并肩作战。虽然工作有危险,但只要想到她在隔壁,心里就有了底。”曹梁说。

  今年是曹梁和李娟结婚第十年。在过去的每个情人节,哪怕工作再忙,他们都会抽出时间约会庆祝,而今年,他们却错过了。

  “那天下班已经是凌晨一点,一看日期才发现情人节已经过了。”曹梁说。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情人节,很少发合照的他在朋友圈里“秀”了把恩爱——发了一张两个人依偎在疾控中心门前的合影。“疫情让我们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等这一切过去,我要好好给她补过一个情人节!”

  眼下,疾控中心的工作重心是为从武汉返回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还要为监狱系统开展检测。

  “疫情不退,我们决不放松。”曹梁说。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3)山西检测员伉俪:疫情不退,决不放松

  2月15日,曹梁和李娟夫妇下班后在单位门口合影。新华社发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4)山西检测员伉俪:疫情不退,决不放松

  4月23日,在山西省朔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娟在帮助曹梁穿戴防护设备。新华社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山西检测员伉俪:疫情不退,决不放松-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