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深化警示教育以身边案整改身边事
2020-04-24 14:2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4月24日电 题:重庆深化警示教育以身边案整改身边事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

  “医保基金这么多钱,我却没有管好,这是我最自责的地方,我是大错特错,希望大家以我为戒,珍惜自由……”当警示片中重庆市南岸区社保局原局长文瑛失声痛哭忏悔时,会场内鸦雀无声。

  “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再次看到曾经的老同事、老领导,对我的震动、教育特别大!”现场一位党员干部说。

  近期,重庆市南岸区召开“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以案四说)专题警示教育会,文瑛案这起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案件,成为所有干部剖析原因、自我检查、推进整改的“活教材”。

  2013年1月至2018年7月,文瑛先后多次收受多家民营医院和个人所送现金127.9万元,利用职权钻空子,使得这些民营医院套取医保资金“一路绿灯”。 2018年,文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效果非常好,在此基础上,我们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拓展以案四说,用身边案抓整改,更有针对性。”重庆市南岸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曹洪说。

  2019年8月以来,重庆市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选择医疗卫生、国有企业、扶贫项目招投标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4个重点领域,在市粮食集团、南岸区、云阳县、潼南区等部门、区县试点“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以案四改)工作,在完善成熟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推广。

  “文瑛案在给大家以警示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医保监管中的漏洞。”曹洪说,组织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纪检监察部门就此案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分析骗取医保基金的路径、案件成因、梳理风险漏洞、提出防治对策建议,并监督区医保局查补漏洞。

  “文瑛案暴露出病人医保信息共享难、留存证据监督难的问题。”南岸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此,南岸区在重庆市率先建成智慧医保审核系统,打通医院里不同数据信息系统间的壁垒,实现各监管平台共享。“以前或许要半年甚至一年才会发现一份病历上的‘猫腻’,现在通过这一系统,可以即时发现。”

  文瑛案后,南岸区医保局更新完善《廉政风险点识别及风险防控登记表》,开展岗位风险点排查,制定防范措施,加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风险防范,对重点岗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落实经办内控制度,形成业务各环节相互监督、相互制衡的内控机制;组织开展经办机构内控检查,通过完善制度机制……

  “以案四说让干部们从思想深处拉起了红线,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态势;以案四改又用身边案例透视身边漏洞,从制度上扎紧了笼子,形成不能腐的制度保障,这样一套组合拳才能标本兼治,真正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伶仃夕阳美
伶仃夕阳美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彩蛋绘出“正能量”
彩蛋绘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0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