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贸发会议呼吁采取更多行动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
2020-04-24 11:0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4月23日电(记者凌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3日发布报告,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更多行动,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巨额债务负担。

  报告显示,早在新冠疫情发生以前,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收入中用于偿还债务的比例就已经很高,挤压了政府的卫生和社会支出。而在未来十年里,发展中国家将面临巨大的债务偿还压力。仅在2020年和2021年,发展中国家最多须偿还约3.4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

  报告说,此次疫情引发的金融动荡,使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发展中国家货币大幅贬值,更加重了其债务偿还负担。

  为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本月中旬批准,在未来6个月内,对25个最贫穷和最脆弱的成员国实施债务减免。二十国集团随后也达成一致,同意世界最贫困国家从今年5月1日起至年底暂停偿还债务。但贸发会议表示,这些措施在发展中国家巨大的债务负担面前是“杯水车薪”。

  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强调,在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时,国际社会应紧急采取更多措施,缓解其日益严重的财政压力。

  报告建议为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实施“三步走”。首先,通过暂停债务偿还方案,为遭受疫情打击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宏观经济发展所需的“喘息之机”;其次,实施债务减免和重组方案,减免总计约1万亿美元的发展中国家债务;最后,设立一家处理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的国际管理机构,为今后架设旨在指导主权债务重组的国际框架奠定基础。

  贸发会议总部位于日内瓦,是联合国常设机构之一,其宗旨是促进国际贸易,尤其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融入国际贸易和经济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伶仃夕阳美
伶仃夕阳美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彩蛋绘出“正能量”
彩蛋绘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9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