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颁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 张伯礼、钟南山获一等奖
2020-04-23 19:3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天津4月23日电(记者周润健)23日,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20年科技工作会议召开,对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进行表彰。同时会上还颁发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获得特别奖一等奖。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激励天津市广大科研工作者为抗击疫情和新动能引育贡献更大力量,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评选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

  经过遴选和专家评审,9个项目获此殊荣,其中4个项目获一等奖,3个项目获二等奖,2个项目获三等奖。获奖项目涵盖检测试剂盒、人工智能诊断、中医药等多个方面,覆盖生活预防、人群筛查、病毒检测、临床治疗等整个疫情防控链条。

  其中,张伯礼参与的“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与创新中药宣肺败毒颗粒研制”项目,钟南山参与的“血必净注射液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疗效的临床和机制研究”项目均获得一等奖。

  张伯礼介绍说,在国家部委和天津市的大力支持下,他和他的创新团队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加快科研攻关,承担了包括国家应急攻关项目在内的多个重大课题,通过远程信息技术连接前线与后方,协同开展病例数据处理、基础研究等工作,取得了一批成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天津颁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 张伯礼、钟南山获一等奖-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9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