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本书的N种新读法
2020-04-23 16:28: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4月23日电(记者孙仁斌 赵洪南 吴子钰)你有多久没有体会手捧一本书安静地阅读了?在电子阅读、碎片化阅读大行其道的当下,许多书店、书商和爱书人组织起各种新鲜的阅读方式,吸引人们更多走进书的世界。甚至有人说,这是在“优雅地向电子书发起还击”。

  在沈阳市的1905文化创意园,离河书店栖身在一条由70多年前老厂房改建的室内文创街区里,三层共400多平方米的书店里除了排放整齐的书籍和各种文创产品,并没有太多读者。店主高明和他的妻子孙晓迪正在柜台前忙着给网上下单的读者打包邮寄书籍。

  “疫情期间顾客很少。现在我们把书店改成会员制,大家可以在网上看我们视频直播推荐的书,下单后我们给邮寄到家。”38岁的高明说。

  陈列区里,店主增加了一处“书的盲盒”展销区,每本书都被封装在一个纸盒里。

  孙晓迪同时也是一名作家,还曾经在青岛一家出版社工作过多年,长期和书打交道的她对自己的选书能力充满自信:“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更换不同的主题。现在正在展销的是‘奇遇’‘瑰宝’等主题,里面是与这些主题有关的文学作品。”

  这种创新受到不少顾客的认可,他们对这种做法感到很新奇,还有不少顾客把书的盲盒买来当礼物送给朋友。

  “大家感到惊喜,是因为里面充满了不确定性。这种读书方式,就像去和一个新朋友会面。”一位在柜台前结账的书店会员对记者说。

  与盲盒相比,设计上独具匠心的纸质书同样畅销。

  曾入选中国年度最美书籍的《乐舞敦煌》再现了敦煌壁画及其历史,书中许多别出心裁的工艺靠纯手工完成,做封面的略带粗糙感的毛边纸是手工装裱拼贴而成。书中的壁画设计了不同的残卷效果,在读者翻阅时,带来一种古朴气息,仿佛把人们带回到过去。

  一些进口书籍的巧妙设计更是催生了一个新的阅读方式:沉浸式阅读——让读者在更立体、具象化的书籍中身临其境。

  英文原版立体书《变形金刚》中设置了很多机关,读者可以拉动机关,看到变形金刚变形的立体过程;中文版美国畅销书《忒修斯之船》根据故事情节把纸张做成带有霉点的泛黄书页,里面还夹着和书中故事相关的信件、便笺、照片、卡片、剪报甚至罗盘,带领读者跟着主人公一起破解谜题。这些新颖的设计吸引了众多年轻读者。

  “这就像是个老物件,很有年代感,相比电子书,这种阅读更有趣,更有代入感。”28岁的“白领”何新辰说。

  一些读者甚至把这种引领人们沉浸式阅读的纸质书称为“对电子阅读的优雅还击”。

  忙碌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留给都市青年人静下来读书的时间并不多,如何选择一本对工作和生活有意义的书成了一道难题,也催生了带人读书的职业。

  “樊登读书会”是一个帮助人们选书、并通过手机App“听书”进而实现深度阅读的企业。

  创始人樊登曾是一名电视主持人,从2013年开始,樊登注意到人们阅读的时间在减少,他想帮助人们更好地去走进书籍,改变自己的生活。

  “最早是做PPT,把一本书精华的内容写下来,有些人喜欢,但不读书的人依然不会去读;后来我建微信群,在群里用语音向大家推介书,再后来我们推出一个App,我自己在里面为大家讲解新书,也请不同行业的专家来为大家推荐书籍。”樊登说,越来越多的读者加入听他“讲书”、一起读书的队伍中来。

  目前,“樊登读书会”的会员除了中国人,还有热衷于学习中国文化的外国人。统计数据显示,会员中以80后、90后群体居多。“他们中不少人愿意为了学习更多新知识和新技能付费。”

  “多一个人读书,社会就多一份祥和。读书不仅是休闲娱乐,也是自我教育和成长。如果你没时间读书,可以从听一本书开始,当你觉得这本书有趣,你就会进一步深度阅读。”樊登说。

  “相比于其他接受知识的方式,读书更加系统和深入,能够培养人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专注力。读书方式的创新,表达了人们对回归阅读的呼唤。”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毕德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伶仃夕阳美
伶仃夕阳美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彩蛋绘出“正能量”
彩蛋绘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9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