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那曲:嘎玛娘村亮起“电网灯”
2020-04-23 15:2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4月23日电(记者王炳坤、刘洪明)“亮灯了!亮灯了!”在藏北草原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牧民索朗按下开关,对着一下子亮堂起来的客厅兴奋地拍着手。

  这是日前出现在西藏那曲市聂荣县下曲乡嘎玛娘村的一幕。在援藏帮扶组的努力下,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亮起“电网灯”。以后,西藏全区将有越来越多的易地扶贫搬迁点接入电网,帮助各地群众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嘎玛娘村位于聂荣县东南部,平均海拔4700米左右。搬迁之前,全村11户群众居住分散,每个居住点一般只有两三户人家,人们大多靠光伏太阳能板和蓄电池供电。索朗说,光伏发电功率小,一般仅够电灯照明,大的家用电器根本带不动。有时碰上阴天、下雨,晚上照明就受影响。

  2017年,当地政府对嘎玛娘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靠近公路的安置点统一建起11幢藏式民居,集中安置群众。去年9月,国网浙江绍兴供电公司援藏帮扶组进驻聂荣县,实施深度贫困地区电网项目建设,嘎玛娘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被纳入首批建设名单。

  今年疫情发生后,帮扶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工程进度。进入4月,这一搬迁安置点顺利通电运行,成为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在当地完成的第一个台区。

  国家电网绍兴供电公司援藏帮扶组负责人苗伟介绍,聂荣县易地扶贫搬迁10千伏及以下配电工程,需完成包括下曲乡嘎玛娘村在内的43个台区、共计103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通电任务。

  “尽管点多面广、作业点分散,但我们将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抢抓工期,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苗伟说,“到今年6月30日之前,我们将努力实现所有项目完成验收投产,预计将 ‘点亮’160个自然村,惠及1804户群众。”

  嘎玛娘村的用电变化,是国家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的成果之一。记者从国网西藏电力公司了解到,目前在西藏境内实施的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规划总投资118.6亿元,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38座、线路7180公里,变电容量45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0116公里,新增配变3769台、容量39万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4126公里,户表11.09万户。

  据介绍,上述工程建设大多地处偏远地区,涉及西藏自治区74个县、2026个行政村、251万人口,沿线交通条件差、物资运输困难、施工环境恶劣。截至4月,现场参建人员近2.2万人,工程主体进度完成77.8%。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伶仃夕阳美
伶仃夕阳美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彩蛋绘出“正能量”
彩蛋绘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