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港元逾4年以来首度触发联系汇率强方兑换保证
2020-04-21 22:20: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4月21日电(记者张欢)港元在21日的香港交易时段触发联系汇率机制下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这是2015年10月后,强方兑换保证首次被触发。

  根据香港自1983年起开始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存在正常浮动区间:7.75(强方兑换保证)至7.85(弱方兑换保证)。如果港元汇率触发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会买美元、沽港元,将港汇稳定在不高于7.75的水平;如果港元汇率触发了弱方兑换保证,则进行反向操作,将港汇稳定在不低于7.85的水平。联系汇率制度旨在确保货币及外汇市场运作顺畅。

  在21日港元触发“强方兑换保证”之际,金管局已从市场买入美元、沽出总值15.5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将相应增加此数额。此外,金管局从21日开始至5月中旬分4次减发外汇基金票据,增加港元流动性,21日已减发50亿港元。由此,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于4月23日将上升至606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近期港元汇率偏强,主要原因是市场套息活动和股票投资相关的港元需求均有所增加,而且除了目前市场对港元的殷切需求之外,财政开支增加也使得港元需求上升。

  余伟文还表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不断变化,金融市场仍然会出现十分大的波动,金管局会继续监察市场情况,维持香港的货币和外汇市场有序运作,并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确保货币稳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港元逾4年以来首度触发联系汇率强方兑换保证-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8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