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基建观察之E:处处有充电桩 路路向智能行
2020-04-21 11:58: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王辰阳)国家发改委20日首次明确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部分,其中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和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备受瞩目。当马路上绿色车牌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当自动驾驶应用越来越广,当充电桩设施越来越普及,我们离更智能环保的出行生活也越来越近。

  上海于4月初发布了《上海市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发展暂行办法》,这意味着目前上海约9.4万个公共或专用充电桩和19万余个私人充电桩,将向互联互通和有序充电方向发展,从建好充电桩到用好充电桩。

  “地锁已降下,请在两分钟内停车。”当车主将车辆开到充电桩泊位,可自动识别绿色车牌的系统就会发出提示音并降下地锁,专供新能源车停放。车主给车辆插上充电枪,手机扫描充电桩的二维码,直流充电桩可为车辆快速充电。充电完成后,车主可在手机上电子支付费用。这就是上海嘉定汽车城EV-AI智行港和上海市充换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平台“联联充电”合作打造的标准充电示范站,有效解决了充电设施老旧难用、油车占用充电位、支付方式不统一等行业痛点问题。

  联联充电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将服务车主、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为他们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努力让车辆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收集数据帮助政府监测、规划,服务企业提升充电桩使用率,实现充电桩建设、运营、反馈的全周期管理闭环。

  上海市交通委科技信息处副处长王大军透露,上海将会加大营运类充电站点和设施的建设,新建停车场至少预留一个具备直流快速充电功能的专享车位,并通过出租车示范站以及小区示范站等形式,不断优化社会充电环境,为新能源车主解除续航里程焦虑等问题。

  上海市发改委能源处副处长王智强说:“今后5年,上海还将在充电桩建设方面投入约100亿元,基本上每年可支撑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增量,拉动内需增长。在我看来,充电桩是智慧能源和智能交通的枢纽,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就是要为未来的产业发展服务。”

  市场也给出了相似的判断。从上海超级工厂奠基到国产车型正式向公众交付仅耗时一年,创造了“神奇速度”的特斯拉,也在发力布局充电桩设施。特斯拉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2300个超级充电桩,今年计划布局超过4000个超级充电桩。这家充满了科技感的新能源车企业,同样在加速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的研发进程。

  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不久前宣布获得了丰田汽车4亿美元的投资,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彭军认为,纵观新基建的政策和方向,离不开智慧城市和智能出行,充电桩建设、5G、人工智能等提速发展都会为自动驾驶行业提供更好的成长土壤,以期为人们提供更安全、可靠和高效的生活服务。

  “如果我们把整个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终极趋势进行总结的话,我们认为它就是智慧出行,新基建的多个要素均涉及智慧出行。”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方寅亮说,“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说,新基建恰恰平衡了我们今天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明天产业格局和经济结构的升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花海田园春耕忙
花海田园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8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