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中国女婿“逆行”协助抗疫
2020-04-21 11:40: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塔什干4月21日电 特写:中国女婿“逆行”协助抗疫

  新华社记者蔡国栋

  得知中国医生前来乌兹别克斯坦协助抗疫的消息后,28岁的中国女婿穆罗江·肯杰柏耶夫背上电脑,“逆行”从家乡古利斯坦乘车赶往100多公里外的首都塔什干。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1)特写:中国女婿“逆行”协助抗疫

  4月1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穆罗江·肯杰柏耶夫(右一)准备陪同4名中国政府联合医疗工作组成员飞往乌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新华社发

  地处中亚腹地的乌兹别克斯坦3月15日确诊该国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一个多月来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1500例。

  应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邀请,4月17日下午,由15人组成的中国政府联合医疗工作组抵达乌首都塔什干,协助乌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经验丰富的中国专家终于到了!”肯杰柏耶夫说,他为中国医生做翻译,也是希望为自己国家抗击疫情做出一些贡献。

  肯杰柏耶夫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一名在读留学生,因为疫情原因他一直待在家里。他在中国学习生活了近6年,去年与学姐刘慧婷在乌兹别克斯坦结婚。今年2月,中国国内疫情严峻之际,他自费从乌兹别克斯坦购买了2万多只口罩,两次“逆行”到中国送给师友,被校友誉为“口罩小哥”。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2)特写:中国女婿“逆行”协助抗疫

  4月1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穆罗江·肯杰柏耶夫(左一)为中国政府联合医疗工作组翻译。新华社发

  为了迎接中国来的医疗专家,在妻子刘慧婷的帮助下,肯杰柏耶夫两周前开始自学相关医学词汇,并与乌卫生部和中国驻乌使馆取得联系,表达了为中国医生提供翻译服务的心愿。

  “病毒无国界,是我们人类的共同敌人,世界上所有国家和人民都应该团结起来抗击疫情。”肯杰柏耶夫说。

  18日,肯杰柏耶夫陪同医疗工作组赴乌急救中心、乌卫生和流行病学署开展工作,同乌方专家就新冠疫情防控、疾病救治等交流经验。肯杰柏耶夫说,中国专家对乌方同行提出的每个问题都回答得非常仔细。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3)特写:中国女婿“逆行”协助抗疫

  4月18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穆罗江·肯杰柏耶夫(中)陪同中国政府联合医疗工作组赴乌急救中心、乌卫生和流行病学署开展工作。新华社发

  乌全国均出现新冠确诊病例,乌卫生部希望中国专家在有限时间内走更多地方,扩大防疫知识的传播面和影响力。于是,医疗工作组分3组赴不同地方开展经验交流和现场演示。

  19日,肯杰柏耶夫陪同4名中方专家飞往300多公里外的乌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在撒马尔罕市儿童医院和急救中心,中方专家为乌医护人员举行新冠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分享中方抗疫经验,现场演示防护服穿脱流程、模拟对新冠病人查房、讲解病情观察要点和呼吸机操作,对定点医院改造过程中的空间布局、流程优化、院感控制和人力配置提出建议。

  “一线医护人员非常认同中国专家的实战经验,很多人都用手机录下了中方专家演示防护服穿脱的全流程。”肯杰柏耶夫说,尽管一整天的高强度翻译很辛苦,回到塔什干已是第二天凌晨,但看到乌方医护人员收获良多,他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有价值。

  20日,肯杰柏耶夫将陪同中方专家前往乌东部的费尔干纳盆地。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4)特写:中国女婿“逆行”协助抗疫

  4月1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的撒马尔罕市儿童医院,穆罗江·肯杰柏耶夫(左二)为中国政府联合医疗工作组翻译。新华社发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5)特写:中国女婿“逆行”协助抗疫

  4月20日,在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穆罗江·肯杰柏耶夫(右)与中国政府联合医疗工作组成员交流。新华社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特写:中国女婿“逆行”协助抗疫-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8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