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各界人士:支持中央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 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20-04-19 20:15: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4月19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社会团体及各界人士19日表示,强烈谴责反对派议员恶意“拉布”,坚决支持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依法履行职责、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

  香港各界人士认为,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是中央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机构,不是基本法第22条所指的一般意义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有权代表中央政府就涉及中央与特区关系事务等重大问题行使监督权、关注并表明严正态度。

  特区政府发言人19日也特别强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是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的机构,不是基本法第22条所指的中央各部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的机构。

  香港友好协进会发表声明指出,该会认为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是中央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机构,有权代表中央政府就关乎香港稳定繁荣的大是大非问题表明严正态度。这既是理所当然、应有之义,更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与关爱。该会坚定支持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正常履行职责,就香港问题发表意见,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

  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发表声明表示,该会坚决支持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代表中央在香港就涉及中央与特区关系事务等重大问题行使监督权,确保香港政治体制正常运作。对香港重大问题表明态度是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被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力,是为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贯彻落实的正当、合法举措。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强调,国务院港澳办及香港中联办作为中央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机构,绝对有权力和责任就特区立法会事务发表意见,避免立法会不能正常履行基本法赋予的宪制责任,严重影响香港社会正常运作及经济民生发展。香港中华总商会支持国务院港澳办及香港中联办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基本法及“一国两制”在香港顺利贯彻落实。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张国钧表示,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是中央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机构,不是基本法第22条所指的一般意义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这两个部门绝对有权力和义务就反对派议员恶意“拉布”、导致立法会无法正常履行宪制责任一事表明严正态度。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表示,郭荣铿等反对派政客玩弄程序、恶意“拉布”,使得不少与民生福利有关的议案和附属法例的审议受到延误,严重影响香港社会和市民的利益。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对此当然不能坐视不理,为香港特区的福祉发声是理所当然。

  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指出,求稳定、谋发展、拒绝“揽炒”,是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立法会内委会的瘫痪严重影响了立法会的正常运作,严重损害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国务院港澳办及香港中联办作为中央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机构,对此发声实属责无旁贷,这也是中央依法对香港特区拥有全面管治权的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吴旭洋表示,国务院港澳办及香港中联办对涉及香港特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表明态度,这既合情、合理、合法,也是及时和必要的。部分反对派议员声称此举违反了基本法第22条,完全是在歪曲事实、颠倒黑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香港各界人士:支持中央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 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7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