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族音乐发展道路上的“爬坡人”——追忆琵琶大师刘德海
2020-04-19 15:2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民族音乐发展道路上的“爬坡人”——追忆琵琶大师刘德海

  新华社记者孙琪、王思北

  “日出弹琵琶,日落教琵琶,夜抱枕头梦琵琶。心情好,爱琵琶;气不顺,怨琵琶,腰肌劳损恨琵琶……”

  自编的“打油诗”,生动勾画出刘德海与琵琶“身琴不二”之情缘。

  日前,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刘德海因病逝世,享年82岁。

  “这不只是我们失去了一位恩师和亲人,琵琶界失去了一位先行者、领航者,更是民族音乐和中国音乐界的巨大损失。”师从刘德海的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杨靖说。

  刘德海1937年出生于上海,毕生投身于琵琶艺术的创作与教学,集演奏、创作、理论、教学于一身,有着深厚的艺术修养和对民族音乐独特的理解。

  “只有钻到琵琶里面去,真正去理解琵琶、了解琵琶,才能慢慢发展它。”刘德海这样说,也这样做。

  自1964年中国音乐学院建院开始,刘德海便任教于国乐系,秉持演奏、创作、理论、教学合而为一的全能式人才教育理念,培养了大批琵琶演奏家及教师,为我国民族器乐艺术振兴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我心中,刘德海先生亦师、亦友、亦父。能够追随大师的脚步,是件幸福的事。”师从刘德海的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琵琶教师李佳告诉记者。

  李佳回忆:“先生要求非常高,每当你自以为准备充分地去上课时,他提出的问题却让你意识到自己做得远远不够,下次上课你会加倍用心。”

  刘德海在教学中认真严谨、追求极致,在生活中淡泊名利,并享受着由此带来的快乐。他为热爱琵琶艺术的后生们编写了多本教材,一本绿色封面的《每日必弹琵琶练习曲》陪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子。这本教材的扉页上,印着刘德海的自画像和写给学生的寄语——“弹琴快乐”。

  秉承中华文化优良传统,不断推陈出新,是刘德海始终不渝的追求。他整理、改编了《十面埋伏》《霸王卸甲》《陈隋》等大量经典传统曲目,创作了《天鹅》《一指禅》《滴水观音》《昭陵六骏》等优秀琵琶曲目,为后辈留下了宝贵的音乐财富。

  20世纪70年代,刘德海参与创作了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首开琵琶大型协奏曲先河。此后,他又与波士顿交响乐团等西方交响乐团合作,助推中国琵琶艺术走向世界。

  “我是民族音乐发展道路上的‘爬坡人’,明知道没有终点,我还会就这样一直爬下去,直到我的生命尽头。”刘德海以执着的“攀爬”践行志向。

  “先生的琵琶艺术世界博大精深,充满了人性的智慧和艺术的光芒。”杨靖说。

  大师虽远去,琴声仍悠扬。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民族音乐发展道路上的“爬坡人”——追忆琵琶大师刘德海-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