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激活产业链上下游 奏响京津冀复工“协同曲”
2020-04-17 16:1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4月17日电(记者冯维健、刘桃熊)在河北邢台吉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一颗颗阀球原坯被机械手精准抓取并放置在自动钻孔机内,经过铣槽、车外圆、倒角等多道工序,被加工成阀门配件。不远处,几名运输工人驾驶叉车往来于机械加工车间和抛光车间,整个厂区秩序井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公司负责人陈中秋还在为企业复工发愁。

  邢台吉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的配件供应商,春节前双方刚刚签订了380万元的供货合同。围绕复工“堵点”,作为吉懋公司驻厂监督员的临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杨少华立即行动,到企业现场办公。

  面对员工返岗难,他出面协调各乡镇,组织本地员工就近返岗。物流受阻,他出面协调运输车辆,保障产品运输通畅。就这样,复工复产的难题被逐个破解。3月初,该公司生产的首批686个阀球装车运往天津,为下游企业打通了复工产业链。

  疫情期间,河北各地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聚焦重点产业,建立“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激活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工复工,奏响京津冀复工复产“协同曲”。

  位于北京的冠捷显示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是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之一,受疫情影响,为其配套供货的沧州北方散热器有限公司和龙达电子有限公司一度处于停工状态。为此,沧州市工信部门立即组织工作专班,为两家企业提供“一对一”复工帮扶,保证企业物料运输通道通畅,供货及时高效。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人手不足,沧州市推出了援企稳岗帮扶政策,相关部门主动联系重点项目企业,建立包括工种、岗位、招聘条件、时间、人数等信息在内的详细用工需求清单,利用微信、网站等平台发布用工信息,引导求职者就近就地就业。

  廊坊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针对园区企业承接北京产业转移项目这一情况,成立了14个工作组下沉到企业,对企业进行定点帮扶,解决工人返岗难、产品产量降低等问题,实现了园区205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旭硝子汽车玻璃(中国)有限公司是秦皇岛市一家大型现代化汽车玻璃生产企业,也是天津一汽的重要配套企业,其生产的汽车玻璃产品95%销往国内市场。受疫情影响,国内很多汽车厂商都在推迟生产或减产,导致该公司客户订单大幅减少。

  得知这一情况,秦皇岛市相关部门迅速指导公司合规申报,加快补贴资金发放流程。目前,该公司已收到援企稳岗补贴资金53.6万元,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压力。“随着疫情好转,国内客户的需求订单正逐渐恢复。”旭硝子公司厂长高中河说,企业也开始着手研究新技术,提升产品加工能力,力争为客户提供品质更优良、功能更完善的玻璃产品。

  “我们紧盯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与京津两地建立联动协作机制,跨区域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堵点’事项,复工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正在呈现。”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工信部门累计为河北近200家龙头企业协调解决产业链复工复产难题,推动京津龙头企业在冀310余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河北:激活产业链上下游 奏响京津冀复工“协同曲”-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