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产业生态系统的运行吸引跨国公司——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学者顾清扬
2020-04-16 21:59: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4月16日电 专访:中国产业生态系统的运行吸引跨国公司——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学者顾清扬

  新华社记者蔡蜀亚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学者顾清扬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围绕产业链形成的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体系是全球最完整的。这种独特产业生态系统可为跨国公司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是吸引跨国公司最强的“磁石”。

  顾清扬说,目前中国处于全球供应链上的重要位置,生产要素价格相对低廉,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和企业生态体系,以及充足的融资能力。同时,中国还拥有大量高素质劳动力、日益提升的科技创新能力、全球最大消费市场、高水平政府服务以及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

  他认为,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展现了强大的执行力,这也是巩固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地位的重要因素。

  另外,在顾清扬看来,全球抗疫措施正催生一些新业态,这将激发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内涵创新。比如,人们可通过远程通讯加强全球供应链的协调,推动跨境电子贸易和云服务等领域发展。在这些方面,中国优势显著。

  “中国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兴基础设施建设,会为新型产业链和供应链提供重要支撑。”顾清扬如是说。

  顾清扬认为,中国制造业具有一定国际比较优势,能构建更长、更完整的产业链,但中国的短板在于供应链的高端环节薄弱,未来可以通过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弥补。“产业链越长就越具有产业集聚效应,越有利于供应链安全,对国际企业吸引力就越强。”

  另一方面,顾清扬认为,中国需在区域和全球进行分散化布局,形成多维立体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例如,中国可升级东亚区域供应链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开展产业和供应链整合。

  顾清扬说,从经济效率和安全角度看,本地化、近邻区域化资源配置与全球化资源配置各有优势、互相补充。通过构建多维立体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网络,有利于中国分散战略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
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
武汉:战疫“不夜天”
武汉:战疫“不夜天”
黑脸琵鹭“长驻”闽江口湿地
黑脸琵鹭“长驻”闽江口湿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北京海淀: 中小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