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国新:加快国资运营 力促复工复产
2020-04-16 19:06: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中国国新:加快国资运营 力促复工复产

  新华社记者王希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如何应对?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央企,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新)紧盯全年经营目标不松懈,所属118户子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同时充分发挥专业化资本运营平台作用,助力相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为产业链上下游运转注入“润滑剂”。

  2月18日,中国国新旗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风投基金)投资的北京华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这是‘国新系’基金投资的第一家在疫情期间实现上市的企业。”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表示,面对突发疫情,国新集团总部出资5亿元建立专项基金支持央企复工复产,旗下基金投资板块认真研判市场,把握投资节奏,新增对外投资6亿元。

  近年来,中国国新将基金投资作为国有资本运营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旗下基金系列化、协同化、差异化发展。目前形成了以国风投基金为核心,包括国同基金、央企运营基金、国新建信基金、双百基金、科创基金等在内的国新基金系,总规模已超过7000亿元。

  疫情之下,包括基金投资在内,中国国新旗下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境外投资等业务板块,纷纷打出业务创新“组合拳”,在实现平稳运营的同时,全力保障战“疫”资金供给,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国新金服通过视频方式采集风控数据,快速完成额度启用及贴现资料预审等工作,通过“企票通”平台为中央企业开立4亿元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并在全国范围办理商票保贴业务,有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信用共享和资金流通。

  国新保理建立融资绿色通道,向央企投放15亿元保理融资款,并发行“疫情防控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所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湖北地区央企客户全面复工复产。

  在股权运作方面,国新投资全面优化配置策略,加大在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力度。一季度新增投资科创类项目3个,另外还有2个项目已完成决策正在实施,累计投资规模约17.6亿元。

  作为一家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应运而生的中央企业,近年来中国国新实现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总额突破4200亿元,当年年度利润总额、净利润双双突破百亿元。

  面对疫情,企业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如何延续?周渝波表示,围绕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升级版,下一步国新将着力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寻求突破,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加大开拓创新力度,在精准考核、责任压实上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抓手。

  “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周渝波说,中国国新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不放松,千方百计将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布局新产业,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确保各项经营目标全面完成。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中国国新:加快国资运营 力促复工复产-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6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