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主流媒体:加强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责无旁贷
2020-04-16 15:13: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4月16日电(记者苏万明)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开通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网站,向香港市民开展系列宣传教育。香港主流媒体16日纷纷发表评论表示,加强维护国家安全极具重要性和紧迫性,关乎香港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维护国家安全,香港责无旁贷。

  《大公报》发表题为《不补国安短板 香港难有宁日》的社评指出,香港人国家安全意识普遍淡薄,很多人觉得国家安全是个“高大上”的概念,“居庙堂之高”者才关心,与老百姓关系不大。其实这种看法并不正确。国安问题可谓无处不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香港《文汇报》社评文章《主动担当积极行动 弥补国家安全短板》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后,已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成为香港的宪制责任。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绝不能允许。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文章《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责无旁贷》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必须履行的责任,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必然要求。香港在国家安全中扮演重要角色,须担当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捍卫者。国家安全关乎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居乐业。

  时评认为,国家安全并非遥远的抽象概念,而是我们身边真切的现实生活,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特别是在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香港要正视并解决在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风险点”,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体系,切实维护好香港的安全,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东方日报》的评论文章表示,国家安全是一国之本,至高无上。香港要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要制订、修改或激活相关制度和执行机制,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体系和良好社会环境。

  《文汇报》社评还指出,尽管香港完成维护国家安全本地立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阻力,但绝不意味着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束手无策。香港是法治社会,完全可以研究现有法律,落实相应的可行机制,充分发挥法治的效力遏止“港独”“黑暴”等极端激进行为,尽可能堵塞国家安全的漏洞。

  评论文章表示,一方面特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执法机关的法律支持,让执法机关拥有更强而有力的法律工具打击危害国安的各种犯罪行径,以正压邪;另一方面,检控、司法部门应各尽其责,依法从严检控、处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形成合力,彰显法治公义,守住保障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的防线。

  新闻链接:

  骆惠宁:维护国家安全需要良好的制度、法治、社会环境

  林郑月娥:香港有宪制责任维护国家安全 特区政府须增强忧患意识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及内地专家:公共卫生安全至关重要 呼吁市民同声抗疫

  特写:“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香港主流媒体:加强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责无旁贷-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6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