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起太行
2020-04-16 15:00: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4月16日电  题:春起太行

  新华社记者晏国政、刘扬涛

  阳春三月,漫山遍野的金黄连翘花、粉红山桃花把太行山装点得生机盎然。在位于太行山区的山西省长治市,扶贫车间重现喧闹,企业厂房机器轰鸣,项目工地人头攒动,呈现出一幅春起太行的生动图景。

  复工忙,扶贫车间重开张

  眼下正是春耕春种时节。长治市平顺县麦丰农业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宋月青和10多名乡亲围坐在一起,熟练地将番茄种子一粒粒装入育苗盘中。

  51岁的宋月青是附近东青北村的贫困户,过去几十年,她和家人一直守着几亩薄田生活。“这两年除了种地,每年还能在扶贫车间打七八个月工,能挣近1万元工资。”她说。

  扶贫车间负责人梁余妮说,虽然受疫情影响,错过了一茬蔬菜的种植,但只要开了工,抓紧干,就能够把耽误的损失补回来。

  长治市地处太行革命老区,贫困县区较多。近年来,全市建起204个扶贫车间、70多家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扶贫车间的正常生产。长治市潞城区下窑头村贫困户李素萍一度很担心自己今年的工作和收入,不过很快,她上班的扶贫车间就迎来了复工。回到岗位的李素萍说:“现在心里踏实了,干劲也格外足。”

  长治市扶贫办主任段志岗说,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各级政府大力推动,到4月初,全市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已全面复工,扶贫车间的复工率超过80%,已成为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

  生产忙,企业工厂紧发条

  在山西潞宝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园区里,成批的黑色矿石被投入一条长长的管道内,伴随着机器轰鸣,成束的白色细丝被源源不断拉出,煤炭就这样转化成了尼龙纤维。

  “炭中抽丝,需要经过干燥、吸附、反应、合成等16道生产工序。”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告诉记者,这套尼龙6短纤维生产线于2019年底正式投产,疫情期间短暂停工。3月中旬复工以来,已经恢复正常生产。

  “尼龙6短纤维未来将被广泛应用于服装材料、军工用品、航空材料等多个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张庆伟说,凭借尼龙6短纤维等一批新兴项目,潞宝集团正从传统焦化企业向多元化产业链发展。

  长治是山西传统工业强市。为应对疫情影响,各级政府与企业同向发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初步统计,截至4月初,全市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0%。

  在长治市平顺县,2月13日复工的山西太子龙服饰公司车间里,已经恢复了忙碌有序的生产场景。公司副总经理俞明飞说,为了解决公司复工困难,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指导企业做好防护工作,帮助协调招工事宜,安排了两辆通勤车免费接送工人上下班,还通过贷款展期、利息返还等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目前企业的生产基本走上正轨,开工率接近九成。

  “企业发展要向前看。虽然疫情影响了冬装和春装的生产销售,但我们判断夏装不会受太大影响。”俞明飞说,这不仅因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疫情形势好转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更在于企业对国内市场消费有信心。

  建设忙,新兴项目促转型

  装载沙土的运输车来回穿梭,厂房建设加紧推进……近日,位于长治市潞城区的山西透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这个今年2月下旬签约的生产微藻粉的健康生物项目,已经完成选址、土地平整、水电供应、施工队进场施工等工作,到今年年底将有2条生产线建成投产。

  “为了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我们还提供了全程代办服务。”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部副部长王晓宇说,企业只需要提供相关资料,由代办员“跑腿”,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就完成了立项、注册、备案等审批事项。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作为长治市重要的煤化工基地,潞城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转型项目建设。从智慧物流园区到科研机构中试基地,从传统煤化工企业技术改造到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一批转型升级项目自2月中旬以来陆续开工。

  潞城区是长治市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在长治市一季度计划新建的339个项目中,有333个已经开工,439个续建项目也全部迎来复工。

  春风和煦,遍染长治。重现忙碌景象的车间、工厂、项目工地,让一度沉寂的太行山区热闹起来,孕育着新的希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春起太行-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