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疫情下法国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守望相助
2020-04-15 21:33: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巴黎4月15日电 通讯:疫情下法国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守望相助

  新华社记者刘金辉 唐霁

  新冠疫情笼罩下的法国巴黎,3月17日中午开始“封城”。当天,华人杨予的邻居玛丽一家准备回乡下居住。杨予在邻居临走时试探性地询问能否把房子借给自己的母亲暂住,玛丽二话没说便交出了钥匙。

  “母亲从中国来巴黎帮我照顾孩子,她原本住在另一个小区,‘禁足令’实施后很不方便。这位邻居真是帮了大忙,我非常感动。”杨予说,玛丽是一位单亲妈妈,独自养育两个孩子,平常邻里间也相互照应。“封城”后,口罩急缺,杨予把之前囤的口罩分了一些给周围的邻居。

  杨予所在的楼上住着几位老人,属于易感人群。为了减少老人外出,有人在楼道口贴出一张“为老人送菜”倡议。倡议表格很快被填满,大家排好日期,每天为老人送菜。

  “困难时期,大家守望相助,这种情感可以超越民族和信仰。”杨予说。

  法国人雅克热爱中国文化,结交了许多华人朋友,华人作家申赋渔便是其中一个。巴黎“封城”后,雅克经常和申赋渔在微信上讨论法国的防疫措施。有一天,雅克抱怨道:“我们缺口罩,所有人都缺口罩,得好好想想办法。”

  之后,雅克把母亲的缝纫机搬出来,开始自己做口罩。“我一天能做20多个呢。”雅克把这些口罩送给邻居、清洁工、快递员,也送给了申赋渔。

  “雅克在去年一次飞行事故中,摔断了一条腿,当他拄着拐杖把自制的五颜六色的口罩送给我的时候,我还是挺感动的。我知道他喜欢吃中国水饺,便送了他几袋水饺。”申赋渔说。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法国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巴黎“封城”后,众多华侨华人组织向法国医院、警察局、红十字会等机构捐赠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有的华人餐饮协会还组织员工为当地医护人员免费送餐。

  法国华人维权中心主任曹华钦告诉记者,法国疫情暴发以来,该机构向法国上述机构捐赠口罩1.5万个。武汉大学法国校友会还组织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与法国蓬皮杜欧洲医院的专家视频连线,双方就用药、治疗等问题展开交流;中方专家还毫无保留地与他们分享了宝贵的临床经验。

  今年2月,当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除了法国政府对中国的援助外,法国民众也给予了中国支持。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曾表示,法国民众当时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国表达支持,如一名国民议会议员捐赠了1万个口罩,一位尼斯的退休消防员则寄来了300欧元的支票等。

  近日,法国电视一台就华人对法国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进行了报道,认为法国华人社会通过他们的关系,为法国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通讯:疫情下法国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守望相助-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