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回应4.29小行星撞击地球:危言耸听
2020-04-15 16:10: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针对多家媒体近日报道的“NASA警告:4月29日小行星抵达地球!速度9千米/秒,可能撞击地球。”这一说法,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科学家赵海斌15日回应称,这一说法属危言耸听,撞击地球的可能性为零。

  据悉,此次传言所指的是一颗正式编号为52768的潜在威胁小行星,1998年由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太空卫士”计划中的NEAT项目发现,又叫1998OR2。这颗小行星直径达约2.5公里,一旦撞上地球,将导致全球性的灾变,因此备受关注。

  赵海斌称,人类很早就发现这颗小行星并开始监测。经过20多年间全球多台监测设备的大量跟踪观测,不断地更新其轨道参数,目前52768号小行星的轨道已经定得相当准确了。据测算,它将于北京时间2020年4月29日下午17时56分在628万公里外飞掠地球,速度为8.69公里/秒。它这次飞掠过程中撞击地球的可能性为零。

  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也一直在监测52768号小行星,并向国际小行星中心(MPC)上报监测数据:早在2013年9月1日,近地天体望远镜就曾经对52768号小行星进行监测;2020年4月4日,当这个小行星逐渐靠近地球的时候,近地天体望远镜又对它进行了跟踪观测。

  事实上,潜在威胁小行星飞掠地球并非小概率事件。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今年新发现的两颗潜在威胁小行星2020DM4和2020FO5都于近期飞掠地球。

  其中,2月26发现的2020DM4(直径约160米)将于北京时间5月1日18时05分飞掠地球,飞掠时距离地球705万公里,速度为6.39公里/秒;3月23日发现的2020FO5(直径约280米)已于北京时间4月12日凌晨5时2分飞掠地球,距离为2.1千万公里,速度快达27.5公里/秒。由于这两颗小行星都是新近发现的目标,监测时间较短,轨道不确定度较大,更需要加强监测预警。

  “小行星撞击地球的风险是切实存在的不能掩耳盗铃,但是也没有必要过度解读。“赵海斌认为,近地天体撞击地球是地球和人类生存环境面临的重大危机之一,也是科学家重点关注的科学议题。随着近地天体发现数量越来越多,人类已经从无知地存在于危险之中,到现在可以开展一定程度的监测预警,并就撞击防御开展布局和准备。

  赵海斌认为,由于近地天体所受的动力学环境复杂,会受到来自大质量天体的引力作用以及由自身特性导致的轨道漂移等等效应而发生变轨,可能导致将来与地球相撞,近地天体的监测预警是一项需长期、持续开展的常态化工作。(杨颜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回应4.29小行星撞击地球:危言耸听-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5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