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应对挑战,“云”上寻机——一线企业复工复产走笔
2020-04-15 15:5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题:应对挑战,“云”上寻机——一线企业复工复产走笔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制造工厂赶制订单、工程建设加快速度、零售品牌云上转型……虽然疫情不可避免为生产经营带来影响,但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正是很多企业的真实写照。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企业不断化解压力,危中寻机,应对风险的能力在提升,向高质量转型的步伐更稳健。

  万名员工安全到岗,从物料运输、贴片焊接到部件检测、包装交付……智慧柔性的生产线有序进行。4月上旬,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已全面复产,恢复了往日的景象。

  “虽然疫情导致部分零部件成本上升,但短期没有受到明显影响,订单仍然充足。”联想移动业务集团中国区制造高级总监齐岳说,联想正利用智能技术积极化解影响,最大限度提高交付能力和产品可靠性。

  疫情让不少一线企业面临着来自成本、供应链、订单等压力,但与困难相比,更多的是迎难而上的干劲儿。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赶进度抓生产,是多数企业的选择。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在龙头企业带动和各方协同下,截至3月29日,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

  努力化解不利影响,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复工在提速。

  工人有序穿梭,塔吊来回转动。4月13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绿心”项目,332位建设者正进行地下室结构施工。承建方中建三局北京公司项目经理冯荆凌说,目前正加班加点,把延误的工期夺回来。

  截至目前,中建三局北京公司在各地已复工项目86个,整体复工率达97.7%。

  向数字化要动力,很多企业也在“云”上寻机。

  不久前,武汉市上汽名爵品牌4S店的总经理魏爽开通了抖音账号,试水直播卖车。近期一场直播中,9个客户交了定金。“购车的需求依然存在,客户只是从线下‘走’到线上,我们要做的就是主动寻找、服务消费者。”魏爽说。

  记者从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了解到,京东数科与四川广汉有关部门联合开发的“西南禽苗交易信息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精准捕捉需求,调配生产节奏,对接有效供给,帮助农户实现禽苗线上交易,助力下游行业复工复产。

  拼多多上线“湖北优品馆”,推出助农直播间,通过数字技术全面聚合湖北省内名优特产,化解农产品积压滞销难题;网易严选为服装制造企业流量扶持、开辟代销……“线上”市场活跃在越来越多的领域。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信部将在帮助中小企业恢复活力的同时,提升电商平台流量和影响力,鼓励平台企业向中小企业和创业团队开放数字化资源,引导广大中小企业积极上云,切实解决产品滞销、订单不足、人才不够等问题。

  新闻链接:

  疫情背景之下,如何稳住外贸基本盘?

  7.1万亿元新增贷款投向了哪里?——解读一季度我国金融数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应对挑战,“云”上寻机——一线企业复工复产走笔-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85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