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下沉干部”贺庆:沉就要一沉到“底”
2020-04-15 12:07: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4月15日电 题:“下沉干部”贺庆:沉就要一沉到“底”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徐阿姨,我们来做个回访,有没有什么困难或者需求?”带着鸡蛋、小米和蔬菜等爱心物资,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下沉社区干部贺庆和王建13日一早敲开了武汉洪山区大华社区徐奶奶的家门。

  “谢谢你们啊!家里都好。你们辛苦了,一直在帮我们。”隔着门隔着口罩,80多岁的徐奶奶缓缓接过东西,难掩激动。

  “有什么困难,随时打电话。另外,还请您在家多忍耐几天。”离开前,贺庆不忘再叮嘱几句。

  访住户,送物资,问需求,解困难,这是一个多月来,贺庆的“新工作”,平淡而充实。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社区疫情防控,湖北大批机关干部直接下沉到社区。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就选派了193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武汉市武昌区和洪山区的多个社区(村)。贺庆便是其中之一,他和同事已经在社区一线坚守了40多天。

  大华社区分为三期,有6000多户住户,疫情防控任务复杂。贺庆和另外9名同事被编入了社区原有的5个大组中,共同承担巡查规劝、卡点值守、体温测量、消杀保障、物资配送和宣传引导等工作。

  贺庆和王建面对大华一期的500多户住户,“我们下沉到大华社区的工作组给自己定个规矩,每天都要去一些住户家做回访,及时掌握和收集住户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物资需求等。”贺庆说,如果只是等着“被安排”,恐怕很难“沉”出实效,沉就要一沉到“底”,掌握一手资料,才能更好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增品类,优配送,帮特困,重疏导。”在前期大华社区居民生活保障困难的时候,下沉社区工作组把这12个字作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着力点,发挥省应急管理厅的优势,积极协调,为该社区协调联络爱心捐赠物资6批次,包括40余吨蔬菜、100箱水果、30箱小米和千余件防护用品、2吨消毒液。此外,工作组人员还对小区特困家庭实施点对点帮扶。

  “这里没有医院的惊心动魄,我们要做的就是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的阵地,帮助社区群众解决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贺庆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物资基本上都是他们和社区的志愿者一起进行卸载、分包、转运、送货上门。

  “我是退役军人,也是党员,就应该处处走在先,干在前。”在社区,贺庆什么都是抢着做,不论是物资转运、爱心帮扶,还是物资配送等风险较大的工作任务。“有时一车物资就好几千斤,忙活完,好不容易吃上盒饭,吃着吃着就能睡着了。”贺庆笑着说。

  因为住得比较远,为了节省路上时间,自下沉社区以来,贺庆每天都睡在单位办公室里,只要有任务,他都会第一时间响应。

  “小区封控确实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后,情况得到了改善。他们认真负责,让我们感到安心。”大华社区一期业主任先生说。

  “你在那边自己多注意,尽量不出门,我这边还要工作,先说这么多吧。”挂完电话,刚走访完住户的贺庆又投入到卡点值守工作中。电话是在国外留学的儿子打来的,那里也是疫情高发区。“他已经停课了,但回国机票不好买,我现在也没时间管他,也只能叮嘱他做好防护。”

  “疫情不散、不休不换。”贺庆说,不仅是他,这是每一位下沉干部的心声,也是整个下沉工作组的动力和方向。

  为服务好居民,下沉干部们各显所能。“有了他们‘火线支援’,一起合力攻坚,我们一定会把社区这道防线守得更加牢固!”大华社区党委书记王剑飞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下沉干部”贺庆:沉就要一沉到“底”-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5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