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牛羊送进“托畜所” 牧民变身“上班族”
2020-04-14 15:22: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4日电(记者马锴、丁磊)自从把7头牛送进镇里的“托畜所”,哈萨克族牧民波拉提努尔·胡安德合就告别了整天剁草料、铲牛粪的日子,走进镇里工厂成了按月拿工资的“上班族”。

  波拉提努尔一家住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祖祖辈辈靠放牧为生。成家那年,父母分给他两头牛,作为他日后生活的经济来源。但这并不足以撑起一个家庭,波拉提努尔不得不替人放牧,赚点小钱贴补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大女儿出生后发现身患残疾,家里日子更难过。年过而立的波拉提努尔“也想改变生活,但一点劲儿都使不上”。2016年,青河县将8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至阿格达拉镇集中安置,波拉提努尔一家就在其中。

  按当地政策,每名搬迁至此的贫困户能分得10亩土地,经政府统一承包给涉农企业后,人均每年能拿到3500元土地承包收入。收入涨了,还住进了水电设施齐全的楼房,但波拉提努尔觉得“有点不习惯”,因为不知如何安顿自己的两头牛,“总不能拴在单元门口吧?”

  他的担忧很快被打消。距离居住区数公里外,政府建起36座养殖棚圈,供牧民免费使用。这下,波拉提努尔来了劲头,向政府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又买了5头牛,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他盘算:光是给镇上牛奶厂供鲜奶,一个月就能多千把元收入。

  每天早晚喂两次草料、到奶厂送一次鲜奶、再打扫棚圈,波拉提努尔的养牛生活不算累。可眼见政府招商引资建起的企业招工待遇更好,他觉得一心扑在牛身上有点不划算,“要是有人帮我管牛,我去工厂上班能挣得更多。”

  这想法与其他贫困户不谋而合。几户人家商量后决定,每家出一人轮流照料大家的牲畜,其他人支付“托管费”。这样一来,大家既不担心牲畜疏于照管,也不会失去增收的良机。

  波拉提努尔去镇上农业设备公司找到了工作。短短两三个月,他就学会了操作机器,成为滴灌带车间的工人,每月工资也涨到4000多元。虽然一开始有点不习惯严格的上下班作息,但他整天乐呵呵的:“口袋鼓起来了,自己心里清楚得很。”

  如今,波拉提努尔早已按时还清扶贫贷款,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而在阿格达拉镇,像他这样告别伺候牛羊的生活、走进企业变身“上班族”的牧民越来越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黑脸琵鹭“长驻”闽江口湿地
黑脸琵鹭“长驻”闽江口湿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北京海淀: 中小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梦想已久的婚纱照,来了!
梦想已久的婚纱照,来了!
熟悉的武汉慢慢回来了
熟悉的武汉慢慢回来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