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段长老穆的回家路
2020-04-13 17:5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宁4月13日电 题:段长老穆的回家路

  新华社记者王浡

(玉树地震10周年·图文互动)段长老穆的回家路 

  青海省公路局玉树公路总段杂多公路段段长穆河翼(前右)在指挥清理泥石流(2018年8月30日摄)。新华社发

  段长老穆终于要回家了。在段上待了两个多月,青海省公路局玉树公路总段杂多公路段的穆河翼段长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早早等在院子里,准备坐上同事的顺风车回西宁。

  穆段长虽然还不到50岁,但一头花白的头发让他显得比实际年龄大得多,同事朋友都爱叫他一声“老穆”。老穆在玉树公路系统干了近30年,他对于眼前这条路的感情可不亚于对自己亲人。“以前一年回不了几趟家,回家就待那么几天,儿子小时候都对自己不亲,说夸张点,我对路比对儿子都亲。”老穆说,“就这么一条公路,路断了,玉树的生命线就断了。”

  “以前我们守在工区里哪有想回家就能回的,回一趟家最少要两天,还不一定有车。”老穆说。

  1996年老穆刚参加工作,就在段上待了将近半年。“那时候想要回趟家特别难,运气好的话两天能到,一旦遇到车辆故障或者极端天气,耗上四五天也是常事。”老穆说,第一次回家他们颠颠簸簸地走了将近3天,从雪原下来看到第一抹绿色时,他和同事兴奋地唱起歌来,终于快到家了。

  到后来,西宁到玉树路况稍有改善,班车也增加了频次。“快的一两天就能到,慢的话需要3天。”老穆说,他回家的频次也由平均半年一次,变成了3个月左右一次。

  缓慢向前的交通发展被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地震发生时我刚回西宁没几天,上级一声令下,我们就连夜赶回来保通道路了。”整整3天没休息,老穆和同事们保证了救灾大动脉的畅通。

  “地震后发展速度就快了,之前是走路的话,震后就是跑步。”老穆指着公路段门口的公路说,“这条214国道就是震后重新整修的,比以前好太多了,还有共玉高速、省道308、309线,玉树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了。”

  2017年8月,灾后重建重点交通项目——共玉高速正式通车,开车从西宁到玉树州府玉树市的用时大大缩短,老穆回家也越来越方便了。“现在开车10多个小时就能到西宁,想回家了随时都能走。”老穆说,“儿子现在都有点烦我,说我老回去监督他学习。”

  同事的车到了,段长老穆要踏上回家之路。临行前,他跟同事打赌,今晚能不能吃上媳妇做的热汤面,老穆指了指脚下的路,满脸都是必胜的微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段长老穆的回家路-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4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