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月份CPI回落至“4时代”——逆周期调节政策空间大了
2020-04-11 07:55:05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CPI同比上涨4.9%。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这是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收窄,并回落到5%以内。专家表示,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稳定物价有利因素将明显增多,下半年CPI同比增速有望持续回落,全年CPI将呈现“前高后低”运行态势,从而为逆周期宏观政策调控释放了空间。

  4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3月份,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3月份我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复工复产逐步加快,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加力,有力推动了物价水平保持总体平稳。进入二季度后,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稳定物价总水平的有利因素将明显增多,做好包括肉类、鲜菜等在内的重点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仍然是重中之重。

  CPI同比涨幅明显回落

  3月份,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这是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收窄,并回落到5%以内。今年一季度,CPI同比上涨4.9%。

  “总的来看,一季度CPI同比涨幅控制在5%以内,物价水平在预期波动范围之内,并呈现逐月下降态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分析说,在3月份CPI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为1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了1.3个百分点;去年物价变动的翘尾因素为3.3个百分点,对当月同比涨幅贡献约为77%。

  “3月份,复工复产逐步加快,交通物流逐渐恢复,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加力。”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在4.3%的CPI同比涨幅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3%,涨幅回落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7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57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16.4%,涨幅回落18.8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涨幅在10.7%至21.7%之间;鲜菜价格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0.1%;鲜果价格下降6.1%,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5%和2.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8%。

  3月份,农村CPI同比涨幅高于城市,主要原因是在农村居民消费支出中,价格涨幅较高的食品比重较大。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处于温和区间。“整体来看,CPI运行中枢保持稳定,反映出当前经济总供给与总需求动态平衡的基本态势未变。”郭丽岩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3月份以来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物流运输逐渐恢复,运输成本下降以及供给恢复,促进主要食品和生活消费品供应改善。

  3月份,CPI由上月环比上涨0.8%转为下降1.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3.8%,影响CPI下降约0.90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环比由涨转降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32个百分点。

  董莉娟分析说,在食品中,粮油供应稳定,粮食价格持平,食用油价格下降0.1%;春季时令菜上市量增加,物流运输成本下降,鲜菜价格下降12.2%;随着生猪调运逐步畅通、屠宰企业复工复产、各地陆续加大了储备肉投放力度,猪肉价格下降6.9%;由于市场供应充足,鸡蛋、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5.1%、3.5%和0.2%。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下降9.7%、10.5%和4.3%;疫情期间出行大幅减少,飞机票价格下降28.5%。

  PPI同比降幅有所扩大

  3月份,PPI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4%,降幅扩大1.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2%,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前3个月平均看,PPI比去年同期下降0.6%。

  “一季度PPI同比呈现逐月小幅回落态势,这主要是由于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累计跌幅较大,国内石油化工相关原材料和中间品价格都出现了不同幅度下降,拉动PPI出现小幅回落。”郭丽岩说。

  刘学智也认为,PPI走低,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导致需求减弱和生产放缓,工业产品价格普遍下降。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导致油气开采、燃料加工、纺织服装等产品价格下降。

  董莉娟说,在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1.7%,扩大21.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0.6%,扩大9.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5.3%,扩大1.0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9%,扩大3.0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3.6%,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涨转降,下降3.5%。

  据测算,在3月份1.5%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

  3月份,PPI环比下降1.0%,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2%,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平转降,下降0.2%。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10个,下降的28个,持平的2个。

  董莉娟分析说,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原油、钢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产品价格降幅有所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7.0%,扩大6.0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7.8%,扩大3.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5%,扩大2.0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9%,扩大0.5个百分点。上述4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下降约0.67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由涨转降,下降0.5%。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由平转涨,上涨0.3%。

  “PPI同比涨幅回落,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这主要是由于全球工业需求疲软,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拖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出现衰退概率较大,全球需求短期下滑将抑制商品价格。这些外部因素将对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形成拖累,也会对我国工业企业利润构成一定压力。

  稳物价有利因素增多

  2月中下旬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尤其在保障民生商品和服务供给方面,实施产、运、销全流程综合措施,持续投放冻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储备,有效对冲了疫情对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总的来看,当前国内物价涨幅结构性趋缓态势基本确立。”周茂华分析说,从猪肉价格、气温回升、国内复工复产、市场预期等因素看,国内物价高位回落态势明显。4月份,随着气温上升、国内保障民生供应措施有力,果蔬价格有望延续平稳运行格局,猪肉价格也将继续缓步下降。不过,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居民对各类服务消费增加,将带动核心物价温和回升。

  在刘学智看来,年内CPI高点已过。他分析说,随着生猪存栏量逐渐回升、猪肉供给增加,猪肉价格涨幅将收窄,对CPI拉动作用减弱。国内粮食供求平稳,特别是谷物、小麦等主粮储备充足、自给率高,粮食价格不会受到疫情全球蔓延和虫灾显著影响。疫情导致消费需求偏弱,再加上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难以支撑相关消费品价格上涨。因此,二季度后CPI同比涨幅将逐渐回落,全年CPI有望“前高后低”。

  郭丽岩认为,进入二季度以后,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稳定物价有利因素将明显增多,下半年CPI同比增速有望持续回落。展望全年,综合考虑翘尾和预期新涨价因素,CPI将呈现“前高后低”运行态势。因此,今年上半年,做好包括肉类、鲜菜等在内的重点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仍然是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发文明确,3月份至6月份,以现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测算的补贴标准为基础,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并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现行保障对象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经初步估算,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另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启动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5亿元,有力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总的来看,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项保供稳价措施有力实施,疫情对国内物价影响将持续减弱。”周茂华表示,当前我国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特别是要精准施策,兼顾长远及内外均衡。一方面,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为企业减负,加大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融资支持,进一步扩大内需。另一方面,要加强在全球抗疫及维护产业链供给方面协调合作,帮助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物价涨幅回落为逆周期宏观政策调控释放了空间。”刘学智表示,CPI涨幅趋于回落,特别是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较低,为货币政策继续降准、降低终端融资利率水平提供了条件。当前,内需潜力仍有待释放,财政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疫后重建和基建是重要实施方向。(记者 林火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3月份CPI回落至“4时代”——逆周期调节政策空间大了-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584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