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额尔敦仓家琴声悠扬
2020-04-06 15:3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6日电 题:额尔敦仓家琴声悠扬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

  悠扬的四胡声伴随着蒙古族传统说唱乌力格尔的歌声,回荡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新艾力嘎查。琴声和歌声来自71岁的贫困户额尔敦仓家。

  走进额尔敦仓家的小院,只见一排排小葱已发芽,旁边新翻的地里是刚种下的大蒜,房旁的塑料大棚里还有正在育苗的红干椒,一个月后红干椒种入大田里,每亩地可带来3000元的收入。

  在额尔敦仓的家中,四胡、板胡等乐器挂满了一面墙,炕上堆着半成品的乐器和工具箱。热爱音乐的额尔敦仓15岁自学木工,是远近有名的乐器工匠。50多年间,额尔敦仓制作了50多把四胡、二胡、马头琴等乐器,他们家成为附近音乐爱好者的聚集地。村民经常聚在额尔敦仓家,伴着琴声高唱乌力格尔。

  然而2014年,额尔敦仓因感染布鲁氏菌病失去劳动能力,家里的生活一落千丈,很少再能听到琴声与歌声了。额尔敦仓说:“我和老伴都没有劳动能力,家里日子越过越紧,哪还有心情拉琴。”

  正当额尔敦仓绝望时,他们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考虑到额尔敦仓夫妇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便帮他们用扶贫资金买了5头架子牛送到合作社托管代养,还帮他们办了低保。

  额尔敦仓说自己闲不住,得病后干不了重活,也想力所能及地做点事,于是扶贫干部又帮他发展起庭院经济,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时令蔬菜和红干椒,除了自家吃还能获得一笔收入。

  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扶贫政策的帮扶,2017年额尔敦仓家的人均收入超过7000元,顺利实现脱贫。生活蒸蒸日上的额尔敦仓家,又传出了久违的琴声和歌声。

  额尔敦仓说:“国家的政策好,现在的生活好,我要用歌声琴声赞美党的好政策、歌唱幸福生活。”

  如今,额尔敦仓已被选为县里的乌力格尔传承人。他说会继续制作民族乐器,也愿意把乌力格尔教给更多年轻人,为民族文化传承做贡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额尔敦仓家琴声悠扬-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18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