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N95留给医务人员 我们自制口罩
2020-04-05 16:2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4日电 通讯:N95留给医务人员 我们自制口罩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找一块布,里面放半张咖啡滤纸,将布料上下两端向中间折,包住滤纸,然后将布的左右两端各套上一根橡皮筋,放到滤纸左右靠外一点的位置,将橡皮筋外的布向中间折,缝在一起,这样一个自制口罩就完成了”,这是巴西收视率最高的环球电视台里主持人教的自制口罩制作方法。

  随着巴西国内新冠疫情的加剧,巴西政府开始号召民众戴口罩,然而由于医疗物资的紧缺,政府希望尽量把市场上能买到的N95口罩和外科口罩留给医务人员,提倡民众在家自制口罩。

  32岁的卢安娜是里约热内卢的一名市场分析师,看电视后就自己制作了一个。之后她又到网络上搜了一些相关视频,不断完善自制口罩。

  卢安娜说:“正好家里有缝纫机,我平时喜欢自己改衣服,家里也有些布头,我就将自制口罩做得更漂亮些,然后多做了几个送给公寓的门卫,因为我看到他们每天接触的人多,希望对他们是个帮助,他们收到口罩都很高兴。”

  既然州政府已经下达隔离令,公司员工都在家上班,卢安娜有了更多闲暇时间,就想制作更多口罩,帮助更多人。她首先想到街头的流浪者。

  她说:“以前每天我乘地铁上下班的时候,都能看到很多睡在路边的人,有几个我都已经认识了。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在不断恶化,死亡人数也在增多,这些流浪者更容易感染,所以我想先帮助他们。”

  卢安娜在网络上看到,用无纺布可以比棉布更好地阻止飞沫,于是她也增加了无纺布口罩的制作。她先购买材料自己制作,之后又叫上朋友卡洛琳娜一起制作,再出门分发给流浪者,目前已经分发出去100个自制口罩,并说服另外5个朋友加入她们的行动。

  达尼埃拉在米纳斯吉拉斯州有一个小服装厂,疫情来袭,服装厂不得不关门。看到政府自制口罩的号召,达尼埃拉就找到几个此前给服装厂外包业务的裁缝,同时在网络上发起众筹,请求网民为他们制造口罩捐款。

  达尼埃拉说:“捐4雷亚尔就相当于捐一个口罩,我们制作的口罩会捐给贫困社区的居民,同时让因为疫情而暂时失业的裁缝们也有了临时工作。”

  不过巴西卫生部也给民众自制口罩提供了注意事项,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自制口罩手册,提示民众:自制的口罩至少有两层,最好使用棉布或无纺布;每人用自己专用的口罩;如果出门时间长,带一个备用;同时,即使戴上自制口罩也要保持社交距离,经常洗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通讯:N95留给医务人员 我们自制口罩-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1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