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线抗疫群英谱)“再年轻,也要学做顶梁柱”——记“95后”干警李文超
2020-04-05 15:1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郑州4月5日电(记者张浩然)“今天的天气真好,爸爸接奶奶回家了。”2月9日那天,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李文超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那天,他奶奶离世了。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1)“再年轻,也要学做顶梁柱”——记“95后”干警李文超

  李文超(左一)在郑州市二七区兴华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指导居民扫码登记(3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看似寻常的信息背后,满是伤悲和沉重——其实,李文超的父亲不久前就走了;他的父亲,是在天堂“接”奶奶“回家”。

  不到半年,不满25周岁的李文超失去至亲的父亲和奶奶。这一次,他仅用1天时间办理完奶奶的后事,强忍悲痛回到了兴华社区的疫情防控卡点。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26日开始,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取消春节休假返回单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所有领导和干警下沉到辖区淮河路街道办事处所属的3个社区,进行24小时全天候值守。

  李文超被派往兴华社区值守。他是2015年从部队退伍后进入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虽不在办案一线,但李文超觉得,在办公室岗位上一样能出成绩。写文稿、整材料、做PPT、拍摄和剪辑视频……李文超工作勤勉努力;“有才、靠谱”,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2)“再年轻,也要学做顶梁柱”——记“95后”干警李文超

  李文超在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内工作(3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2019年8月,父亲意外去世,李文超成了一家老小的顶梁柱,接送妹妹上下学、照顾生病的奶奶和怀孕的妻子、替母亲分担家务……重压之下,他在同事们面前依旧带着笑容。

  “他平时不爱说家里的事,直到看见那条朋友圈,同事们才知道发生了什么。”谈起李文超,二七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张永杰很是心疼。

  2020年的春节,李文超忙得无以复加。“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时,奶奶的病情加重需住院治疗,怀孕8个月的妻子突然中风。”李文超说。上午,他带妻子去医院针灸,下午陪护住院的奶奶,晚上则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疲惫不时来袭,但他高度认真,毫不松懈。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3)“再年轻,也要学做顶梁柱”——记“95后”干警李文超

  李文超在家中给孩子换尿布(3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值守期间,需要给进出小区人员测体温、登记信息、宣传防护知识。刚开始,偶尔会有个别不太乐意配合的居民说几句难听话。“开始也有些气恼,不过,看到一起值守的老同志苦口婆心地劝说对方,最后得到理解配合,让我受益匪浅。”李文超说,这些经历,让他学到了不少。

  遇到雨雪天气,不少小区居民给值守的他们送来了热水、水果等。“有一天,马路对面的老板给我们端来热气腾腾的拉面,心里暖极了。”他的手机里,至今还存着那碗面的照片。

  考虑到李文超家里事情多,负担重,单位曾考虑减少他在社区的值守时间,被他一口拒绝:“年轻人,跑得快,忙得过来。”

  2月25日那天,李文超抑制不住兴奋,发了条朋友圈:“10点18分,5斤3两,母子平安!”孩子的出生,让他连日来的疲惫一扫而光。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4)“再年轻,也要学做顶梁柱”——记“95后”干警李文超

  李文超在为家人准备晚餐(3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一再劝说下,李文超勉强同意休陪产假。常给家人秀厨艺的他,学会了给孩子换尿布,逐渐适应作为父亲的新角色。

  “母亲、妹妹、妻子、孩子都需要我照顾,这个责任得担起来。”李文超说,这些经历都在帮助自己成长,无论是在家庭上,还是在工作上,再年轻,也要学做顶梁柱。

  “在我们检察院,像李文超这样敢担当、讲奉献、顾大局的优秀同事,还有很多。”张永杰认为,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成了富有教育意义的课堂。

  休完陪产假的李文超,又在二七区金海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服务点值守了一段时间。“现在没之前那么紧张了,但还是不能完全放松,再坚持坚持。”他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一线抗疫群英谱)“再年轻,也要学做顶梁柱”——记“95后”干警李文超-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1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