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沿岸多地实施防凌破冰
2020-04-03 22:31: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文互动)黑龙江沿岸多地实施防凌破冰

  4月3日下午,爆破瞬间,漠河市沿岸黑龙江上激起几十米高的冰雾柱。新华社发(王景阳 摄)

  新华社哈尔滨4月3日电(记者马晓成)记者从黑龙江省漠河市、呼玛县等地了解到,为防止最北河流黑龙江发生凌汛灾害,黑龙江沿岸多地3日实施人工防凌爆破。

  据了解,目前黑龙江漠河段冰层厚度达1.4米左右,起爆前专业爆破队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爆破前准备工作,爆破人员用钻孔机对冰面进行打孔,依次安装炸药、连接引线。所有爆破准备工作完成后,作业人员撤出现场,等待爆破。

  随着现场指挥发出“3、2、1爆破”的指令,埋在黑龙江冰层下的炸药被引爆,冰屑直溅空中,江面上瞬间形成几十米高的冰雾柱和长达几公里的破碎段。

  此前,漠河市已先后对兴安镇、北红村、北极村3个江段进行人工爆破,累计钻孔520个,爆破总长度6.8公里。位于漠河市下游的呼玛县也在江面上开展了人工爆破。

  呼玛县水务局河湖运行保障中心主任王军说,受地理环境、气候、封江水位影响,今年黑龙江上江岛冻层较深,封江水位低,易形成冰凌卡塞。据水文气象分析,2020年开江时间接近常年,易形成倒开江引发凌汛,所以水务部门选择进行人工爆破,降低黑龙江发生冰凌卡塞的可能。

  据介绍,凌汛是由于下游河道结冰或冰凌积成的冰坝阻塞河道,使河道不畅而引起河水上涨的现象,在开江前对重点江段采取人工冰层爆破,能够有效防止凌汛灾害发生。

  近年来,黑龙江沿岸漠河市、呼玛县等地常在4月前后组织人工防凌破冰,不仅满足了防汛需要,也形成了一道“炸冰”景观。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黑龙江沿岸多地实施防凌破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81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