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刺破美国就业10年繁荣
2020-04-03 20:54: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全球热点)疫情刺破美国就业10年繁荣

  新华社记者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最新就业数据: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导致各行业普遍停产停工、大量人员“居家”赋闲,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664.8万,近10倍于疫情暴发前的历史最高纪录。

  在美国确诊病例增长曲线“挑高”背景下,作为衡量经济重要指标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又创下如此纪录,让美国遭受双重暴击。

  【新闻事实】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22日至3月28日这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至664.8万。劳工部同时将前一周数据上调至330.7万,而此前单周历史纪录是1982年10月的69.5万。同时,续领失业救济人数达到302.9万,增至2013年7月6日以来最高值。

  3月共有超1000万美国人失业并申请政府救助。有分析师说,还有不少新失业者尚未来得及提交申请,所以实际失业人数可能更高。

  这些数字连经济学家都直呼“可怕”。明尼苏达大学劳动经济学家阿伦·索乔纳直言“从未见过这种状况”,过去两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总人数相当于2007年至2009年经济大衰退时期前6个半月的数字总和。

  专门研究就业市场的经济学家海迪·希尔霍尔兹预计,截至7月,美国将有2000万人失业,遭遇上世纪初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失业状况。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康斯坦丝·亨特表示,美国就业市场萎缩速度和幅度前所未有,是经济大萧条和大衰退期间都没有出现过的状况。她预计未来几周还将有数百万人申请失业救济。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3月中旬曾警告,按照最坏情况估计,疫情可能导致美国失业率飙升至20%。虽然总统特朗普说“绝对到不了这个数”,不少经济学家估计,疫情将使10年来持续稳健的美国就业市场遭遇空前危机。

  【深度分析】

  新增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凸显美国企业和员工受经济危机冲击的程度,而就业下滑往往是经济低迷或衰退前兆。

  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该指标近两周激增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美国政府颁布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让更多独立承包商和个体经营者得以享受并申请失业福利;二,更多州颁布全州范围内“居家令”,导致失业人数暴增。

  整体来看,小企业由于现金储备少,疫情冲击下会更快裁员以节省成本。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员工规模在1至49人之间的小企业总计削减9万名员工,大中型企业反而增加6.3万名雇员。整体算来,美国私营部门3月总共削减2.7万个就业岗位,是该指标10年来首次下降。

  就在2月,美国失业率还保持近50年低位的3.5%。但百达集团财富管理公司经济学家托马斯·科斯特预计,随着美国更多州颁布“居家令”,失业率持续升高,达20%“并非不可想象”。

  高失业率将大大加重失业救济等社会保障系统负荷,而低收入群体受失业影响最大。

  低收入者多数靠“打零工”谋生。在疫情引发的停工潮中,这一群体无法居家办公,一旦其工作场所停业,就等于断了收入。

  【即时评论】

  “难看”的失业数据固然让政府和经济界焦虑,但这更意味着千万户家庭的生计面临危机。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和需求市场,付出经济代价在所难免。美国政府固然会为何时全面复工、恢复经济增长而焦虑,但眼下最重要仍是全心尽力与世界协同合作,尽快遏制疫情,护住“漂亮”就业率的最根本依托:民众的生命安全。

  【背景资料】

  低收入人群通常面临更高的健康风险。疫情暴发后,以拥挤著称的纽约市地铁总运载量降低超80%,然而据《纽约时报》报道,不同地区地铁客流量下降幅度存在很大差异,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家庭收入中位数为8万美元的曼哈顿,幅度最小是布朗克斯,该区家庭收入中位数为3.8万美元,为纽约市各区最低水平。地铁客流量降幅小的原因是低收入人群“隔离不起”。

  此外,美国现有大约57万无家可归者,超过一半集中在美国50个大城市中。无家可归群体可能面临更大感染风险,因为拥挤的庇护所难以保持社交距离,而且他们少有医疗保险,难以及时获取病毒检测和救治机会。(参与记者:许缘、兴越;编辑:沈敏、刘阳、徐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疫情刺破美国就业10年繁荣-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1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