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知名法律专家:基本法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发挥重大作用
2020-04-03 20:0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4月3日电(记者周文其、苏万明、方栋)在香港基本法颁布30年之际,多位香港知名法律专家于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回归祖国20多年来,基本法为维护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未来香港各界应该继续全面理解、尊重、落实基本法,推动香港实现更好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回归以来,基本法在香港的实践总体上看是成功的。正是依靠“一国两制”、基本法等各方面的保障,香港依然是全球公认的最自由经济体之一,保持了全球和区域的贸易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的角色。香港成功保留资本主义的生活方式,香港居民的个人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强调,香港基本法的立法初心正如它的序言所言,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实行“一国两制”以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在基本法颁布30年后评估,这一目的大致上已经实现,主要体现为:1997年前后香港顺利回归、平稳过渡,回归祖国以来香港保持了繁荣稳定、法治健全、司法独立等。

  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创会主席、律师简松年指出,基本法的起草过程完全公开、透明,广泛凝聚了香港社会各界的共识,兼顾了国家及香港社会各界的利益,颁布时受到香港社会的广泛欢迎。大部分香港居民都认同“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是对香港最佳的安排。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表示,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始终坚守承诺,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充分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大多数香港居民的支持下,基本法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发挥了关键作用。

  “如果香港个别政团和个别政客妄图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核心利益,在宪法和基本法的框架下,中央政府能够及时惩治这些人的错误行为,避免其对国家及香港社会造成更大的破坏。”梁美芬说。

  针对未来如何更好地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基本法,简松年指出,特区政府尤其需要加强对青年人的教育,向他们阐明“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含义,让更多青年人全面、准确地理解“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明白香港应对维护国家安全、主权、核心利益负担起应有的责任。

  谭惠珠强调,特区政府应当充分重视基本法的教育和普及,同时坚决制止对基本法的抹黑和误读。否则,无论基本法的条文织得多么严密,只要有人不停攻击、抹黑“一国两制”,不停教人漠视规则,法律也将慢慢失去作用。

  梁爱诗表示,既然广大香港居民认同“一国两制”是香港最佳的选择、基本法是体现“一国两制”的法律框架,那么今后大家更应该团结在落实“一国两制”这一目标下,努力学习基本法的精神,全面、准确地落实好基本法,使“一国两制”的实践更加成功。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香港知名法律专家:基本法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发挥重大作用-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1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