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670家京企在雄安新区本级注册 北京“黑科技”点亮未来之城
2020-04-03 08:50:3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户外人脸识别技术是行业的难点,但现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户外闸机通道、北京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等很多场景都上线了这项技术。”眼神科技品牌经理张会告诉记者。作为北京中关村企业,眼神科技成为首个将总部落户在雄安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研发的多项“黑科技”应用于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多个场景。

  雄安新区建设启动3年来,先后有20余家央企、40余家金融机构、100余家知名企业落户。截至3月27日,雄安新区本级注册企业2184家,其中北京企业1670家,占比76.4%。重点建设步入快车道,高科技项目纷至沓来,一个生机勃勃的未来之城正向人们走来。

  近20项智慧化场景落地

  2017年12月29日,眼神科技与雄安新区签订合作协议,是首批签约雄安新区的12家中关村企业之一。“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纹识别、指静脉识别等多模态生物识别融合技术是公司的技术优势。”张会介绍。

  紧接着2018年初,该公司就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当时雄安新区要建设人工智能示范应用试点,临时办公地奥威大厦要设置智慧办公、出入智能管理、会议签到、刷脸支付等应用,1月需求确认,2月项目上线。人脸识别的闸机通道要求在半秒内识别通过,不能等待排队,也无需配合。“公司专门配备了一个精英团队,十几位工作人员春节假期无休,一直驻扎在雄安项目现场,团队用了不到10天时间完成了刷脸就餐系统、虹膜保险柜、人脸识别通道闸机、会议签到系统、刷脸自助售货机等5类系统的上线。”

  这为眼神科技在雄安新区更多智能化项目落地奠定了基础。两年多来,伴随雄安新区智慧化建设节奏,眼神科技先后参与了雄安新区个人数据账户体系建设试点、市民服务中心智慧园区建设、雄安新区多所智慧校园及居民安置区建设前期身份验证项目,实现了近二十项智慧化场景落地。在高科技抗疫中,眼神科技将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多模态生物识别融合技术和测温技术相结合,实现对未戴口罩、高温人员的非接触身份识别、异常告警及智能追踪,用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黑科技”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滴滴公司的智慧公交每天行驶在白洋淀大道上、百度公司的无人驾驶车在市民服务中心巡航测试、无人超市引得顾客竞相体验……很多来自的北京的“黑科技”都出现在这座未来之城。截至3月27日,雄安新区本级注册企业2184户,其中北京企业1670户,占比76.4%。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依托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契机,加快引进优质创新资源,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同时,新区正打造优质承接环境,将优先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完善配套条件,配合有关方面研究制定引导性政策,打造便民高效的营商环境,努力使从北京疏解到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等,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得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新区可分类型组织创新型社区

  《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显示,雄安新区将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以及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按照规划要求,雄安新区将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引进和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促进军民融合创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建议,雄安新区应树立发挥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优势的意识,可根据承接对象,分类组织创新型社区,比如高等院校主导的科学发现型社区、科研机构主导的科技创新型社区、企业总部主导的产业创新型社区、科技服务主导的创新型社区以及公共部门主导的社会创新型社区,进而发展相应的高科技产业。

  同时,雄安新区应有与京津冀其他地区形成全产业链布局的意识,通过合理布局高科技产业的核心环节,进而推动区域现代产业体系的形成。叶堂林对记者说:“雄安新区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新态势,积极作为,吸引北京乃至世界在某些领域的创新资源,积极本土化,在自身创新发展的同时,更好支撑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进而实现在科创资源上与北京的错位发展。”(记者 李如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明时节粿飘香
清明时节粿飘香
武汉:熟悉的味道慢慢回来
武汉:熟悉的味道慢慢回来
春到武夷生态美
春到武夷生态美
多管齐下护林防火
多管齐下护林防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