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商务部:消费者无须囤积粮食
2020-04-02 19:2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陈炜伟、王雨萧)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2日表示,各地批发、零售市场大米、面粉、食用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向好,产能充沛。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无须集中批量购买、在家中囤积粮食。

  王斌当日在商务部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2019年我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我国粮食进口主要以大豆、粗粮等饲料粮为主,进口的大米、小麦分别只占国内消费总量1%和2%,主要起到品种串换和调剂作用。

  王斌表示,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储备充足,价格长期稳定,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商务部:消费者无须囤积粮食-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0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