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南昌:“云共祭”“云祭扫”成主流
2020-04-02 16:34: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4月2日电(记者袁慧晶)今年清明节期间,江西南昌市暂停瀛上墓区(含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历史埋葬点)、全市其他经营性公墓、大型公益性公墓及封闭式骨灰堂的现场祭扫活动。原本小众的“云共祭”“云祭扫”成为今年的主流祭扫方式。

  “非常时期,非常‘清明’。在此处,让我们共祭,向每一个远行的生命庄重行礼……”日前,江西南昌洪福人文纪念公园的长巷园墓区举行了一场暖心的“云共祭”仪式。

  长巷园墓区是东湖区贤士湖管理处长巷村的村迁墓园,已安葬穴位200多个。长巷村党委委员陶花员作为少数到场的村民志愿者参加了仪式。

  51岁的村民刘国胜通过陶花员发在微信群里的视频了解现场的情况。“看到墓园很整洁,还有人替我们献花、系上黄丝带祈福,因为不能去现场祭扫而不踏实的心终于落地了。”刘国胜说。

  南昌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肖赟鹏说:“我们要求各大经营性公墓开展包括清理一次环境、组织一场仪式、敬献一枝鲜花、开放一个(网上)平台等服务市民的特殊时期举措。”

  记者了解到,3月31日,南昌市民政局就举办了全市公墓集体代祭扫活动的启动仪式,20余万枝鲜花将陆续由公墓的工作人员代亲属敬献至墓园中的每一位故人。此外,南昌市10个经营性公墓单位已开通各自的“云祭扫”平台,市民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识别登录平台对应的二维码就能够在网上创建故人专属的纪念空间。

  “爸爸,今年我们不能到墓园去看您,按现在的流行做法,我们在网上给您敬酒敬烟了。您水果多吃,朋友多交,身体棒棒,天天快乐哈!”“敬爱的爷爷,您在的时候我在外地没能好好陪您。虽然这次不能去墓区扫墓,但我们对您的思念仍会传递到天堂。”……在网上纪念空间的后台已经能看到不少市民的留言。

  南昌洪福人文纪念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徐慧说,企业今年3月份刚推出的“福寿云”平台还将线上空间与线下服务打通。“之前的网上祭扫只能为亲人建立网上纪念空间,新平台的最大特点是将墓园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平台上就能看到线下墓园的实景。”据统计,在4月份之前就有百余户家庭在平台上进行了“云祭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秦岭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
秦岭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
西安:春光好 健身乐
西安:春光好 健身乐
山东济南:万亩桃花笑春风
山东济南:万亩桃花笑春风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0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