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想买大巴,带上乡亲干活去——“脱贫带头人”艾皮孜汗有个小梦想
2020-04-01 20:5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日电 题:我想买大巴,带上乡亲干活去——“脱贫带头人”艾皮孜汗有个小梦想

  新华社记者许晟、王菲

  3月底的新疆吐鲁番,杏花满枝,葡萄开墩,正是农忙好时节。遇见艾皮孜汗·达古提时,这位43岁、脸上总挂着笑容的“脱贫带头人”,正带着40多名同乡男女,在一片瓜田里栽种西瓜苗。

  “我常跟大家讲,劳动好,劳动有钱赚。”这些年,尝到勤劳改变生活的甜头后,艾皮孜汗有个小梦想,“脱贫之后,我想买大巴,带上乡亲到更多地方干活去,让更多人脱贫致富。”

  说是“脱贫带头人”,其实艾皮孜汗自己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她的丈夫因严重腰椎间盘疾病丧失劳动能力,公公婆婆治病、两个孩子上学费用都靠她一人种4亩葡萄地撑着,生计艰难。

  艾皮孜汗所在的吐鲁番吐峪沟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下发生着巨变:驻村干部来了,抗震安居房建好了,道路拓宽硬化物流来了,外地的农田承包大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以前因为物流、销路等原因,当地群众大多把鲜葡萄晾成葡萄干出售,5公斤鲜葡萄只能晾晒出1公斤葡萄干,不划算。”来自中国农业银行的吐峪沟乡潘家坎儿孜村驻村干部牙库甫·阿不都热依木说,借助农行资源,驻村工作组介绍了不少客户来村里买葡萄。

  因当地葡萄品质好,口碑做成品牌,现在每年都有专业收购人员来村里集中收购鲜葡萄。近两年,村里还入驻好几家快递公司,许多村民开起网店,葡萄发往东中部地区空运一天就到,销路越打越开。

  不能掌握互联网技术的村民,也主动找起了生路。艾皮孜汗带领村民劳作在各处田地,育苗、剪枝、摘果,冬天大棚、夏天田头,一年365天都不缺活干。“干得勤的,每天有100多元收入,一年可以收入2万元以上。”

  脱贫致富路上,政府也给了不少补贴。“我带乡亲们干活,每月带一名村民工作21天以上,政府就给我发10元补贴,去年光这项补贴我就拿到5000多元钱。”艾皮孜汗说。

  艾皮孜汗干活认真,许多种植大户喜欢找她介绍乡亲来干活,她也成了职业“经纪人”。“大户每天在微信群里喊‘这里要20人,那里要40人’,心里别提多开心。”

  和收入相比,更重要的是村民观念的转变。“以前大家口袋里有100元钱,没花完不想干活。”土生土长在吐峪沟乡的村民艾合买提·司马义说,现在大家口袋有钱时也想出来干活,看到别人买车买房,自己也想买了。

  双手打拼出来的生活是幸福的。“目前潘家坎儿孜村700余户、3200余人,其中300多户人家有小轿车,还有人开上了宝马。”牙库甫说。入夜时分,不少村民会在乡村广场跳上一段交际舞,娱乐放松。

  许多像艾皮孜汗这样的“带头人”,正以点滴力量,汇聚成脱贫攻坚的澎湃洪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秦岭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
秦岭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
西安:春光好 健身乐
西安:春光好 健身乐
山东济南:万亩桃花笑春风
山东济南:万亩桃花笑春风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0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