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国推动安理会工作在艰难时期取得积极成果
2020-04-01 17:2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3月31日电 综述:中国推动安理会工作在艰难时期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3月31日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坚定履行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职责,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推动安理会工作在艰难时期取得积极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给安理会及联合国各机构运作带来巨大挑战。中国自担任轮值主席国以来,同会员国密切协作,全力应对疫情影响,对内探索应急工作方案,对外坚定履职尽责,内外工作均有新突破、新成果,更形成一套新模式、新规则,维护了安理会在困难时期的有效运转,发挥了应有作用。

  在美国疫情蔓延升级的情况下,中方直面疫情挑战,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安理会3月前两周工作基本维持正常,但针对疫情防控需要,中方采取了相应防范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安理会也响应联合国总部统一安排,积极支持纽约市防疫努力。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安理会3月仍通过了6份决议,1份主席声明,5份主席新闻谈话,多次发表主席媒体评论。

  在合作抗疫之外,安理会也没有忽视地区安全问题。3月,安理会首次专题讨论打击非洲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并通过主席声明。安理会还首次通过关于加强维和人员安全的第2518号决议。中方倡议并提交的决议草案获得一致通过,吸引了43个国家参与共提。

  安理会还就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授权延期、联合国索马里援助团授权延期、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后续安排技术性延期等通过有关决议,确保各项授权履职不中断,确保联合国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方积极推动和会员国共同努力下,安理会克服困难,围绕刚果(金)、几内亚比绍、利比亚、叙利亚、中东巴勒斯坦、阿富汗局势最新发展及时讨论,发出一致声音,致力于推动政治解决争端,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作出贡献。安理会还就疫情对有关局势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行了讨论,敦促有关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允许人道主义援助无障碍准入,保护维和人员安全,呼吁国际社会为有关国家抗疫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在中方作为主席国的主持下,安理会实现了两个“历史首次”:3月24日,安理会首次举行视频会议讨论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工作;3月30日,安理会首次以书面投票程序通过4份决议草案。

  张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强有力,人类社会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互依存、命运与共。中方将一如既往,以行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综述:中国推动安理会工作在艰难时期取得积极成果-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