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美国提有条件解除对委内瑞拉制裁 委方批美国对委政策完全偏离轨道
2020-04-01 17:18: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加拉加斯记者报道:美国国务院3月31日宣布,如果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离职,该国组建由执政党和反对派共同参与的过渡政府,并在数月之内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美方将视情解除对该国制裁。对此,委内瑞拉政府表示,美国对委政策“完全偏离轨道”。

  美国国务院当天公布的所谓“委内瑞拉民主过渡框架”提出,马杜罗应离职,之后由委全国代表大会(议会)选出执政党和反对党认可的成员,组成“国务委员会”作为过渡机构。马杜罗和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不得进入该机构。委总统和议会选举应在“国务委员会”组建后6至12个月内举行。

  根据这一方案,委内瑞拉还必须确保“国务委员会”正常履行作为过渡机构的全部职能,并且推动所有外国军事力量从委内瑞拉撤出,美方在上述条件得到满足情况下将考虑解除对委内瑞拉石油领域及委国家石油公司制裁。此外,对被制裁的马杜罗政府官员,美方将在他们放弃职务后考虑解除制裁。

  这是美国特朗普政府首次发布解除对委内瑞拉制裁的方案。该方案明确以推动委内瑞拉实现政权更迭为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3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称,马杜罗不能继续统治委内瑞拉,而更重要的是,美方将继续支持瓜伊多,与他密切合作。

  委内瑞拉政府对此发布公告回应,谴责美国企图利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机攫取地缘政治利益。公告强调,委内瑞拉是自由、独立、民主的主权国家,永远不会接受外国政府任何监护。美国对委内瑞拉政策“完全偏离轨道”,“任何对委内瑞拉的攻击都不会得逞,委内瑞拉将继续坚定捍卫主权独立”。

  马杜罗在2018年总统选举后宣布赢得连任,但以时任委内瑞拉国会议长瓜伊多为首的反对派指认马杜罗阵营舞弊、选举无效。美国和欧洲、拉丁美洲部分国家不承认马杜罗政府,支持瓜伊多出任委内瑞拉领导人。美国特朗普政府一直通过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军事威胁等手段,试图逼迫马杜罗下台。(参与记者:刘品然、王瑛、徐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秦岭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
秦岭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
西安:春光好 健身乐
西安:春光好 健身乐
山东济南:万亩桃花笑春风
山东济南:万亩桃花笑春风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0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