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克孜尔石窟恢复开放 可网上预约参观
2020-04-01 16:5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日电(记者张晓龙、李志浩)大型佛教石窟寺遗址——克孜尔石窟1日起向公众恢复开放。

  记者从负责克孜尔石窟保护管理与研究工作的新疆龟兹研究院获悉,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克孜尔石窟自今年1月25日起暂停开放。为保证石窟开放安全有序,正式恢复开放前,龟兹研究院从3月21日起对克孜尔石窟进行了为期10天的恢复开放试运营。

  龟兹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运管部门对当前设定的参观接待流程和进入洞窟的游客人数、参观时间等工作是否科学合理进行了测试。

  另据龟兹研究院发布的公告,龟兹石窟参观与专业考察网上预约系统也于1日启用,游客可通过这一系统提前7天预约参观克孜尔石窟。

  位于新疆南部拜城县境内的克孜尔石窟,开凿于公元三世纪,目前已发现的洞窟有349个,已编号洞窟236个。石窟呈东西向错落分布在山崖之上,遗存约1万平方米壁画和部分彩绘塑像、多处窟前建筑构件遗迹。

  研究者认为,这些洞窟在壁画题材和艺术风格等方面经历了早、中、晚三个时期。早、中时期的壁画,内容上以佛本生故事、因缘故事和佛教故事为主,是小乘佛教“唯礼释迦”的具体反映。晚期的壁画流行大乘佛教的千佛题材,说明这时的龟兹佛教已大乘化。这种变化来源于盛行大乘佛教的于阗和中原地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疆克孜尔石窟恢复开放 可网上预约参观-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