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塞罕坝到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者的使命担当
2020-04-01 16:3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4月1日电 题:从塞罕坝到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者的使命担当

  新华社记者曹国厂、高博

  春风送暖,草木葱茏。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驿站周边,高挑的旱柳吐出新芽,挺拔的油松郁郁葱葱。这里是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面积1万亩。

  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工程第一棵树在9号地块一区植入沃土。如今,登上驿站二层平台远眺,大片丛林一直延伸到视线尽头。

  31岁的黄雪晨对森林充满了感情。他说,目前新区总造林面积已达31万亩,树种达200多个。

  黄雪晨2012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林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千层板林场担任施工员、技术员。

  2017年4月1日,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次年2月份,黄雪晨怀揣着梦想和激情,向上级单位递交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申请。通过面试后,正式加入新区生态建设大军。目前他是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负责人。

  黄雪晨说:“我报名来雄安新区的时候,全国各地正在学习塞罕坝精神。来到新区发现,这里更有挑战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接触各行各业的精英,能提高自身水平,让生命、事业更加丰富多彩。”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北部、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1962年,为了遏制“风沙紧逼北京城”的形势,国家建立塞罕坝机械林场,并配备一支369人的队伍,这支队伍来自全国18个省市,平均年龄不到24岁。

  半个多世纪来,三代塞罕坝人用青春、汗水甚至血肉之躯,在茫茫荒原上造林112万亩,筑起为京津阻沙涵水的“绿色长城”,成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

  “作为第三代塞罕坝人,我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在塞罕坝的工作经历,全部投入到新区建设中。”黄雪晨说,到新区后,他参与了10万亩苗景兼用林、2018年秋季造林、2019年造林等项目。

  黄雪晨说,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如今在雄安这片热土上,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当地村民说,随着树木增多,森林里野鸡、野兔、刺猬也常见了,就连多年不见的小蜥蜴也回来了。

  “我有幸见证了雄安新区31万亩林地、约1500万株树木拔地而起,用最美的青春见证了层林尽染。”黄雪晨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从塞罕坝到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者的使命担当-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