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
2020-03-31 22:49: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罗沙)最高人民法院31日发布第二批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8个典型案例,主要系人民法院审理的破产重整、破产和解案件。

  这8个案例包括:广东新港兴混凝土有限公司和解案,江苏磐宇科技有限公司重整案,浙江源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重整案,安顺市顺成市场开发有限公司重整案,山东万鑫轮胎有限公司重整案,江苏苏醇酒业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合并重整案,四川西南医用设备有限公司执转破案,银京医疗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清算案。

  据介绍,面对疫情这一突发情况,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破产保护机制及破产重整、和解挽救濒危企业的功能,整体化解企业债务危机,全面保护债权人、债务人企业合法权益。

  这批案例主要体现了破产法律制度所具有的功能价值。一是在案件审理程序中维持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实现市场资源的高效配置。浙江源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重整案中,人民法院推动在重整框架中运用托管制度,实现企业36家门店的经营资源与受托医药公司管理资源的有效对接,促进了债务人财产的保值增值。

  二是充分发挥破产制度的保护和挽救功能,集中清理债权债务,促进企业再生。广东新港兴混凝土有限公司和解案中,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执转破”工作机制,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破产程序化解危机,避免了个别执行损害企业经营和全体债权人利益。案件受理后,人民法院又根据企业具体情况,依申请适时转化为和解程序,一揽子解决企业债务1.7亿元,维持企业产能近1亿元,从而最大限度挽救企业、保护债权人利益。

  三是充分发挥司法保障功能,依法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疫情防控和物资生产。本批案例中,不少企业涉及医药经营、医疗设备生产以及民生保障,人民法院通过充分发挥司法保障功能和府院协调机制作用,深入发掘企业产能,助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

  据悉,本批典型案例旨在进一步发挥示范指导作用,统一各级法院办案理念,引导法官及时解决办案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各级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更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79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