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全面进入视频远程办公模式
2020-03-28 16:4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3月27日电 综述:联合国全面进入视频远程办公模式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27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联合国安理会3月轮值主席张军以及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莫娜·尤尔联合举行视频通报会,共同向193个会员国通报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并商讨联合国未来工作。

  这种视频远程办公模式已成为近期联合国办公的“日常”。

  古特雷斯说,虽然联合国大家庭成员因疫情而相隔甚远,但“大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精诚团结”。

  自12日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名外交官成为纽约联合国总部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联合国防控措施开始升级。古特雷斯13日致函全体员工,要求他们在3月16日至4月12日期间实施远程办公,以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

  19日,古特雷斯举行了首次视频记者会,并发出全球经济“几乎肯定”会发生衰退的警告;23日,古特雷斯再次举行视频记者会,呼吁全球停火,集中精力抗疫;25日,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儿基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以及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举行联合视频记者会,发布一项总额为20亿美元的新冠疫情人道应对计划。

  在全球抗疫行动中,联合国下属的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着重要协调作用,几乎每天都成为各大媒体追逐的对象。

  穆罕默德-班迪说,当世界发生重大疫情时,联合国最有能力领导多边应对。“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所服务的人民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我们。”

  张军说,新冠肺炎疫情是全新挑战,安理会一直在行动,一刻也没有放松履职。安理会担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必须及时对地区热点问题作出反应。

  24日,安理会就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工作举行首次视频会议。26日,安理会再次举行关于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工作和利比亚局势的视频会议。

  目前,疫情的蔓延速度惊人。古特雷斯26日告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全世界确诊第一个10万感染病例用了3个月;第二个10万用了12天;第三个10万用了4天;第四个10万,只用了两天。

  近日,联合国在纽约、日内瓦、维也纳以及亚的斯亚贝巴的总部或办事处都呈现出罕见的“人去楼空”景象。

  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27日在家中召开的视频记者会介绍,在正常工作日,每天约有1.1万人进入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近两日锐减至130-140人;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办公人数从平日的约4000人降至26日的70人;在维也纳和亚的斯亚贝巴,联合国远程工作人员比例为97%和99%。

  尽管疫情带来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正如古特雷斯多次所言,无论疫情多么严重,联合国的工作都不能中断。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联合国全面进入视频远程办公模式-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8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