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柴达木盆地首座高山自动气象站建成并投入运行
2020-03-28 15:5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宁3月28日电(记者王金金)记者从青海省气象部门获悉,日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气象部门在柴达木盆地赛什腾山建立了自动气象站并已实现有效数据采集,该气象站是我国柴达木盆地首座高山自动气象站。

  据悉,赛什腾山自动气象站站址海拔4167米,全年观测气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雨量、地温等气象数据,并利用北斗卫星通信系统实现气象资料实时传输,是截至目前柴达木盆地观测要素最为齐全的野外气象观测站。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赛什腾山自动气象站获取的第一手资料将为天文项目提供科学的气象数据支撑,同时对柴达木盆地、祁连山、阿尔金山的生态保护、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赛什腾山是祁连山脉西段支脉,位于柴达木盆地北缘甘青二省交界处,为天文光学望远镜观测候选点,属于国内全年云量覆盖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柴达木盆地首座高山自动气象站建成并投入运行-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8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