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扶贫车间:承载壮乡小山村脱贫梦
2020-03-28 15:5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3月28日电 题:扶贫车间:承载壮乡小山村脱贫梦

  新华社记者何伟

  春分过后,一派暖意融融。在广西马山县大山深处一个扶贫车间内,数十名工人正在生产线前忙碌着。

  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共计525户1721人,曾是当地深度贫困村,“九分石头一分地”,人均耕地只有0.72亩,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44.25%。

  群众脱贫增收主要靠养殖和外出务工,但受非洲猪瘟影响,一些养殖户受挫;疫情后部分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村里扶贫车间成为许多人的就业选择。

  总面积400多平方米的龙岗村扶贫车间去年6月由后盾帮扶单位投资创建,最开始与广东一家加工企业合作,但受市场波动影响被迫停业。心急如焚的龙岗村第一书记陆治江多方对接洽谈,寻找新项目。去年10月与一家加工电脑插头、手机数据线为主的台湾企业签订合同,扶贫车间重新开业。

  扶贫车间负责人、今年56岁的徐彬栓来自台湾,长期做电子通信行业。“龙岗村山好、水好、空气清新,我一来这里就喜欢上了,而且村民勤劳肯干,所以选择在这儿投资设厂。”他说。

  扶贫车间产品销售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厂商,利润可观。不仅让贫困户就近就业获益更多,还辐射带动邻村及附近乡镇劳动力参与生产。

  记者看到,这家扶贫车间宽敞明亮、环境整洁,工人们忙碌生产秩序井然。因为龙岗村周围几乎没有工厂,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扶贫车间在附近容易招工。

  34岁的村民潘英曾是贫困户,春节后抢抓农时种上2.8亩玉米,扶贫车间一复工她就来上班了。她说,目前每月收入大概2000元,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贫困户变成“工人”,从田间做粗重农活到车间做精细手工活,对许多人都是不小的挑战。刚开始到车间务工,因不熟悉制作工艺,一天收入有限,一些村民开始打“退堂鼓”。

  这时,陆治江带领党员、干部入户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动员工作,发放补贴,让每位到车间上班的村民每天有20元保底收入,免费提供午餐,让村民安心在车间上班。

  不久,村民们陆续回到车间,对工艺慢慢熟练起来,扶贫车间日渐红火。人均月收入提高到2000多元,多的超过3000元,邻近村屯不少村民也前来应聘。

  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徐彬栓计划在龙岗村再建一个扶贫车间,届时,两个车间将能解决120人家门口就业。

  在扶贫车间基础上,村里还设立扶志超市和扶智课堂,形成龙岗村“三扶”综合中心,打造就业增收、宣传引导、技能培训以及奖励先进等为主要功能的一站式扶贫工作模式,汇聚起脱贫攻坚合力。

  陆治江告诉记者,2019年龙岗村脱贫71户21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9%,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前,村民们正在巩固脱贫成果、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扶贫车间:承载壮乡小山村脱贫梦-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8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