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史上最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够不够?
2020-03-28 12:1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美国经济笔记)史上最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够不够?

  新华社记者许缘 熊茂伶 高攀

  经过两党“马拉松式”的激烈辩论和多次再议驳回,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27日获得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并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成为法律。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终于“靴子落地”。

  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现有经济规模的10%、美国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总额的近一半。这一数字也已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美国推出的7000多亿美元刺激计划。

  但是,史上最贵财政刺激计划是否足以挽救濒临衰退的美国经济和陷入混乱的金融市场?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刺激计划对提振经济是“杯水车薪”,如果短期内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将很快需要后续措施为其“补台”。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认为,该计划只是对经济困局的暂时缓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刺激措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也认为,刺激计划提供的资金与需求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哈佛大学教授、前白宫经济顾问贾森·弗曼表示,未来数天或数周内将需要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他敦促美国政府现在就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也认为,未来需有更多法案出台,帮助经济复苏。

  从金融市场反应来看,在对财政方案巨大期待之下,纽约股市本周周中出现显著反弹。但这一刺激效果显然是短暂的。27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逾4%,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均超3%。

  从对美国个人援助来看,彭博社经济部经济学家安德鲁·赫斯比表示,一次性支付远远不够。前美联储经济学家克劳迪娅·萨姆等分析人士也称,经济低迷期可能长达数月,一次性发放支票并不足以帮助人们渡过难关。

  从对企业援助来看,摩根大通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在没有新钱入账的情况下,典型美国小企业所持现金平均仅够维持12天。哥伦比亚商学院经济学家格伦·哈伯德和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迈克尔·斯特雷恩认为,企业资金需求可能高达1.2万亿美元,有必要出台更大规模纾困措施。

  《华盛顿邮报》援引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马斯·赖特的话说,计划中没有囊括为全球援助提供更多资源,国会没有在这方面更多努力“令人深感担忧”。

  《经济学人》杂志刊文指出,这一刺激计划旨在帮助经济以最快速度反弹,但达成这一目标的前提是,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目前,美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0万例,死亡超过1500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史上最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够不够?-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8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