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优质师资向偏远地区延伸
2020-03-28 07:43:13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甘肃首招公费师范生

  让优质师资向偏远地区延伸

  有着110多年办学史的西北师范大学近日接到一项任务——2020年甘肃省计划招生的400名公费师范生,由该校承担培养工作,这也是甘肃省首批公费师范生。

  为完善教师培养和补充机制,吸引优秀人才报考师范专业,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近日,《甘肃省省属师范类本科院校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从2020年起,在省属师范类本科院校开展公费师范生培养,主要面向偏远市(州)和区县级及以下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培养师范类本科专业的学生。

  公费师范生实行提前批次录取,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倾向和从教潜质,择优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加入公费师范生队伍。

  按照规定,公费师范生由省级财政承担其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并按照每生每学年1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毕业后一般回生源所在市县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并承诺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6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公费师范生,应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至少一年,并且鼓励公费师范生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记者从西北师范大学了解到,根据基础教育发展和课程改革的要求,公费师范生的培养模式将实行“双导师”制度,安排中小学名师和高校高水平教师给公费师范生授课。

  而对于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公费师范专业、非师范专业的优秀学生,在入学两年内,可以在省教育厅和学校核定的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内转入师范专业,签订协议并由所在学校按相关标准返还学费、住宿费,同时补发生活费补助。此外,不适合本专业学习的公费师范生可按照所在学校规定的办法和程序,在师范专业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选择。

  “不是说有了公费师范生的身份就一劳永逸,我们也有相应的考察机制。”甘肃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要求,经考察不适合从教的公费师范生,在入学1年内,按照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补助,并由所在学校根据当年高考成绩将其调整到符合录取条件的相关专业。(记者 宋喜群 通讯员 赵媛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7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