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科学家完成海湾扇贝两个亚种的基因组测序和组装
2020-03-26 14:29: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3月26日电(记者张旭东)青岛农业大学联合浙江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成功完成海湾扇贝北部亚种和南部亚种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所属的期刊《科学数据》。

  据介绍,这项成果由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春德带领的课题组牵头完成,此前他们已完成紫扇贝基因组的测序和组装。紫扇贝和海湾扇贝两个亚种基因组的成功测序,为从分子水平解析其杂交后代的生长、抗逆性、育性和寿命等重要性状的决定机制及分子育种,打下了基础。

  紫扇贝和海湾扇贝都是海湾扇贝属扇贝,这一属的扇贝是原产于美洲的雌雄同体型扇贝,大部分种类分布在北大西洋沿岸。其中,海湾扇贝北部亚种和南部亚种分别于1982年和1991年自美国引入我国,成为我国北方和南方海域主要扇贝养殖品种;紫扇贝是唯一分布于南太平洋沿岸的海湾扇贝属种类,2007年由王春德课题组首次从秘鲁引进我国。

  近年来,王春德课题组通过将紫扇贝与海湾扇贝两个亚种分别进行杂交,成功培育出一系列生长优势极其显著的杂交扇贝新品种(品系),其中扇贝“渤海红”“青农2号”和“青农金贝”已被认定为水产新品种,成为我国北方的主要扇贝养殖品种,并在福建、广西和广东等南方海域养殖成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