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补短板、降门槛、抓落实——福建精准施策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2020-03-26 11:1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福州3月26日电(记者秦宏)当前,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疫情影响之下,福建省相关部门和地区通过强化信用支持,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以制度促政策落实,有效保障了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

  信用赋能补齐民企融资短板

  “3月初,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协调下,兴业银行的3500万元贷款很快就到位了。”福州大昌盛饲料有限公司财务黄碧芳说,税务部门主动向银行推荐受疫情影响大、纳税信用良好企业,有效解决了公司复产难题。

  记者了解到,近期,福建省各级政府部门、政策性担保机构等主动为企业增信,降低银行风险,促进银企对接。这些措施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企业缺乏担保抵押等问题,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目前,福建省财政厅建立了风险分担资金池,为服务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外贸型企业的银行提供风险分担支持。福建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也主动取消反担保措施,为受困“三农”主体、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

  同时,由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福建省数字办牵头建设的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通过整合4000多个企业大数据指标构建企业信用体系,并发布合作银行金融产品信息,开通银企线上对接功能,使银企对接更加高效便捷。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以金融服务云平台为例,极大简化了银行贷款材料审核和银企对接程序。近期,该平台新增注册企业13000多户,发布融资需求1741笔。

  促进创新降低民企融资门槛

  “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我们推出低利率‘复工贷’,单户授信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且申请不局限于抵押品,只要正常纳税小微企业均可申请。”福建海峡银行行长助理汤铭恒说,行里还新推出基于小微企业纳税信用、应收应付款保理融资服务的全流程线上贷款产品。通过差异化融资服务和降门槛、简流程、提速度、减费用、创产品,最大限度方便企业获得融资服务。

  创新是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途径之一。面对疫情影响,福建省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门槛和成本,为受困企业提供有力支持。

  晋江市通过强化政策性融资担保增信效用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投入,全面提升“银担”合作创新扶持企业发展水平。当地重点保障供应链配套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商贸企业、科技成长型企业,创新了“商票质押融资”“土地保证金担保融资”“抵押物二押担保融资”“龙头企业(股东)反担保融资”“联合担保(再担保)”等五种“银企担”合作模式。

  截至目前,晋江两家政策性担保公司累计担保金额超2亿元,居省内各县市政策性担保公司首位。

  强化制度供给促政策落实

  总体对接情况、最新成功对接明细,政策性担保业务开展情况……在晋江市金融监管局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一日一报”文件中,各项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落地情况一目了然。

  “特殊时期,各项扶持民营企业的金融政策落地,对接情况每天都要跟踪。”林溢芳说,晋江市设立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由金融监管、工信、商务等部门及各金融机构专班人员跟进,快速组织银企融资对接。

  记者了解到,根据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六稳”工作等有关政策,福建各地均制定了落实金融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措施和督导机制。同时,福建要求各银行业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在开展风险排查基础上,建立“疫情影响企业分类名单”,合理采取展期、延期、续贷,协商付息、避免罚息,调整还款还息计划等差异化服务,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这些措施的成效,将会纳入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评价。”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福建就出台了《福建省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激励评价暂行办法》,设置了新增民营企业贷款、新增民营企业贷款利率,目标制定和完成情况等12个指标,考察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质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补短板、降门槛、抓落实——福建精准施策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