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除夕夜奔赴隔离重症病房的侯坤
2020-03-24 16:52: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3月24日电  题:除夕夜奔赴隔离重症病房的侯坤

  新华社记者李铮、高爽

  “什么时候能回来啊?”大年三十晚上,80多岁的奶奶问连续多年春节值班、好不容易能在家过除夕夜的侯坤。“放心吧,奶奶,过几天我就回来了。”侯坤深吸一口气,故作轻松地安慰奶奶说——可她心里清楚,她将面对的,可能是一场“持久战”。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1)除夕夜奔赴隔离重症病房的侯坤

 侯坤(中)在工作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辽宁省朝阳市第二医院供图)

  “90后”侯坤是辽宁省朝阳市第二医院的一名护士,有着10年护理经验的她得知医院要成立新冠肺炎应急救治小组时,主动请缨。“我有丰富的重症患者护理经验,关键时刻我有责任冲锋在前。”

  “侯坤,医院决定抽调你进入第一梯队,马上到医院集结。”除夕夜20时30分,侯坤接到护士长电话后立即驱车返回医院。车外欢腾喜庆的爆竹声四处响起,侯坤背对着家的方向、离家越来越远。但想到医院有等待救治护理的患者,她不禁加快了油门。

  来到医院后,侯坤穿上隔离服、戴好护目镜,走进隔离病房——医院在春节前就已进入“备战”状态,侯坤也熟练掌握了各项技能。可在严密的防护下,只需要10分钟,防护服里面的衣物就会被汗水打湿,护目镜上也经常是雾气。

  按照医院规定,医护人员每工作4至6小时轮岗休息。但除夕夜,侯坤不忍再让同事上岗,于是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的她就连续工作了9个小时。从化验结果分析到影像结果反馈,从患者病情分析到营养支持,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只要看到患者病情日趋稳定,侯坤就特别欣慰。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3)除夕夜奔赴隔离重症病房的侯坤

 侯坤(左)在工作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辽宁省朝阳市第二医院供图)

  在第一梯队工作期间,侯坤从未休息一天,随着收治患者数量增加,工作量也越来越大。由于长时间站立和憋尿,她的小腿出现了水肿,而持续佩戴N95防护口罩,更是把她白皙的面庞勒出了道道血印和水泡。

  “我不觉得丑,这是青春最美的印记。”休息时,摘下口罩的侯坤拿出手机微笑着自拍,为自己记录下那一刻。

  “我们不仅要治疗患者身体上的疾病,还要给他们心理关怀。”侯坤回忆,医院收治的第一例患者是输入型病例,患者从武汉到朝阳探亲,她能感受到患者的紧张与不安。“我不断和他聊天,让他放松下来,更好地配合医生治疗。那时候,我们全体医护就是这个异乡人的‘家人’。”

  结束了第一梯队救治任务后,隔离休息的侯坤得知第二梯队急需有呼吸机和插管经验的护士时,丝毫没有犹豫,又投入第二轮战斗中。“经过前段时间的护理工作,我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前线有需要,我当然要顶上去。”

  随着患者清零,连续奋战了近两个月的侯坤终于可以歇歇了。回忆起那段日子,侯坤说:“如果前线有需要,我还会第一时间请战,用自己的护理经验和专业知识,报答国家和医院对我的培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除夕夜奔赴隔离重症病房的侯坤-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