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待梨花再次开放——青海贵德踏春见闻
2020-03-22 11:0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宁3月22日电  题:待梨花再次开放——青海贵德踏春见闻

  新华社记者史彧、解统强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1日,在从青海省西宁市通往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的227国道上,雪花散落在来往的车辆上,青藏高原春意难寻?

  “香风百里梨花雨,莫道高原不江南。”雪花就像四月飘散在空中的梨花瓣,让人心旷神怡。待到山花烂漫,空气中弥漫着梨花的香味,春天就来了。

  “天下黄河贵德清,黄河岸边春来早。”同许多“踏春人”一样,伴着阵阵春风,西宁市民任闻章带着五岁的儿子来到贵德县玉皇阁景区探春赏景。“贵德春来早。在这里不仅能欣赏丹霞美景,还能让孩子领略古城魅力。”任闻章说,每年春天他都会带家人来这里踏青。

  在贵德水车广场上,游客马玉珍在黄河边拍照留念,一旁的孩子在河畔戏水嬉戏。“因为疫情,我们很久没出门了,现在趁孩子开学前来这边逛逛,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话毕,马玉珍转身朝远处的家人高兴地喊道,“等下个月梨花开放,我们再来!”

  贵德的黄河大桥本身就是一景。从桥上望去,河水静静流过,宛如一个羞涩的少女,没有印象中磅礴的气势。“人间四月芳菲尽,贵德梨花始盛开。”四月的贵德,黄河两岸,垂柳如烟,梨花似雪,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贵德一家农家乐的经理孔晓梅告诉记者,每年四月,各地游人仿佛以梨花为约,在这里相会。

  “四月梨花开满树梢,黄河河畔的水车广场上欢笑声和叫卖声络绎不绝,特别热闹。”她回忆道。虽然农家乐已恢复营业,但根据规定暂时只能接待散客。

  “现在疫情还没完全结束,不过我还是希望在梨花开放时,用贵德人的热情欢迎来自各地的客人。”孔晓梅说。

  贵德田间的草莓大棚也是不少游人的“打卡地”。20多年的老果农王玉军坦言,疫情期间草莓销售遭遇了一场“滑铁卢”,头批果子无人问津,全都烂在了地里。但当记者表示想购买草莓时,他笑着说:“实在不好意思,大颗的草莓全都被人挑走了。”

  “现在来的人还不算多。希望等天气暖和了,能有更多赏梨花的人来尝尝我家的草莓。”

  在河边,贵德县河阴镇居民李国忠正在布置观光自行车租赁摊位。他告诉记者,每当路过黄河吊桥,他都会眺望黄河两岸的梨树,期待着梨花再次如约绽放。“等到梨花开了,游客也多了,我的生意会更红火。”他说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待梨花再次开放——青海贵德踏春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0201